期刊首页 优先出版 当期阅读 过刊浏览 作者中心 关于期刊 English

《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英文)》 >> 2018年 第19卷 第3期 doi: 10.1631/FITEE.1601552

重复镜头视频基于分级B帧结构的长期预测编码方案

Zhejia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Information Processing, Communication and Networking (IPCAN),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Zhejiang University, Hangzhou 310027, China.

发布日期: 2018-05-28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

最新视频编码标准——高效视频编码(HEVC)——获得了远高于之前视频编码标准的编码效率。特别是,在使用分级B帧预测结构时,HEVC可显著去除临近图像间的时间冗余。实际中,消费者使用的视频——例如电视剧、电影和脱口秀等——通常包含了很多重复镜头。据我们观察,这些视频在分级B帧结构下使用HEVC编码时,每个镜头的时域相关性可以得到很好利用。然而,重复镜头之间的长期相关性并未被使用。我们提出一种长期预测方案,以利用视频中重复镜头之间的长期时域相关性。首先,聚类源视频中的相似镜头并从中抽取代表性图像作为长期参考帧。然后,使用长期参考帧对分级B帧的编码结构进行调整,以实现长期时域预测。最后,为长期参考帧设计一种自适应量化方法,以提高整体的视频编码效率。实验表明,提出的新编码方案可获得高达22.86%的编码性能增益。

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