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首页 优先出版 当期阅读 过刊浏览 作者中心 关于期刊 English

《中国工程科学》 >> 2011年 第13卷 第6期

中国的科学、绿色、低碳能源战略

1. 中国工程院,北京 100088;

2.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北京 100038

资助项目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支持 收稿日期: 2011-04-01 发布日期: 2011-06-17 11:14:48.000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

首先分析了国际能源发展的战略态势和我国能源的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接着提出我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强调中国特色的新型能源战略必须体现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的供给保障合理的需求。给出了21世纪上半叶我国能源发展阶段的战略定位,阐述了我国“科学、绿色、低碳能源战略”的基本内涵,包括它的6个子战略:a.强化“节能优先,总量控制”战略,提出了煤炭石油消耗“天花板”的概念;b.煤炭的科学开采、洁净高效利用和战略地位的调整,提出了“煤炭科学产能”的概念和“洁净化度”的概念;c.确保油气的战略支柱地位,把天然气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之一;d.积极发展水电和非水可再生能源,使之成为我国的绿色能源支柱之一;e.积极发展核电是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f.发展中国特色的适应电源多元化的高效安全智能电力系统,发展非上网等用电方式和储能技术。“科学、绿色、低碳能源战略”是经济与环境双赢的战略,也是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绿色、低碳能源战略”的实施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提出了科技支撑的3个层次,给出了21世纪上半叶我国能源发展的展望,最后提出了为实施“科学、绿色、低碳能源战略”的若干重大建议。

图片

图1

参考文献

[ 1 ] 中国工程院中国 能 源 中 长 期 发 展 战 略 研 究 项 目 组.中 国 能 源 中长期( 2030 、2050 ) 发展战略研究:综合 卷[ M] .北京:科 学出 版社,2011.

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