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言》

1 前言

市场经济下,装备修理成本受物价影响是比较大的,相同类型的装备在不同的时期进行相同级别的修理,其修理成本是不同的,物价上涨通常会导致装备修理成本以更大幅度的上涨 [1~4] 。由物价上涨引起的装备维修成本的上涨将会引发很多的问题,一方面将造成军费预算的不足,对军费预算的编制与执行产生重大影响;另一方面将造成修理费的缺口增大,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装备失修,影响部队战斗力。

本文首先分析了物价变化对舰船修理成本各组成部分影响的机理,确定了舰船维修成本与物价指数之间的内在关联性。然后以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为基础,对舰船维修成本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之间的内在关联性的稳定均衡进行检验,为建立舰船大修费预测模型提供理论依据。

《2 物价变化与舰船维修成本内在关联性分析》

2 物价变化与舰船维修成本内在关联性分析

舰船维修成本主要由工时费、材料费、外协费、坞排费、起重运输费、水电费、管理费等组成,其中工时费、材料费(包括原材料和器材)占舰船维修成本的75 %以上 [1,2] 。因此本文分析物价变化对舰船修理成本中的工时费、材料费的影响。

《2.1 物价变化对工时费的影响》

2.1 物价变化对工时费的影响

物价指数不仅是研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调整职工工资的重要依据之一。资料表明 [1~3] ,职工工资一般是以比物价指数更大的增幅在变化,而工时费中很大一部分是工资及其他直接支出。从国家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从1978年至2006年国有单位平均工资增长8.354倍,而同期国家公布的零售价总指数只增长了3.629倍,工资增长幅度是物价增长幅度的2.302倍。这只是就全国平均工资而言的,据资料统计 [1~3] ,绝大多数承担舰船装备修理及配套系统设备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高于全国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因此物价的上涨是造成舰船装备修理成本中工时费增加的主要因素。

《2.2 物价变化对原材料费的影响》

2.2 物价变化对原材料费的影响

物价指数计算所用的资料包括了修理材料中的大量项目,如金属材料、涂料、电缆、电工器材、燃料动力等。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表明,自1996年以来,除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1年世界局势动荡造成的小幅回落之外,其他年份的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指数都有大幅的上涨,个别年份的指数上涨甚至达到了两位数。自2001年以来,该组价格指数更是几乎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增长速度比较快。而这些原材料包括燃料动力、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及化工原料等都是舰船装备维修所需的基本材料,它们的上涨是对舰船维修成本提升的直接影响因素。

《2.3 物价变化对主要器材价格的影响》

2.3 物价变化对主要器材价格的影响

在舰船装备修理中,为提高舰船的作战效能,对于老旧的零部件往往采用换件修理。因此舰船修理中的主要器材的价格也是构成修理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 年和 2014 年舰船修理的部分器材价格见表 1 [1,2] 。由表 1 可以看出,从2000 年到 2014 年,舰船修理器材价格年均上涨率达到了83.35 %。

《表1》

表1 部分器材价格上涨情况

Table 1 Price change of some spare parts

《3 物价变化与舰船维修成本内在关联性的稳定均衡分析》

3 物价变化与舰船维修成本内在关联性的稳定均衡分析

由上可知,舰船维修成本与物价变化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关联性。但这种关联性从长期看是否是稳定的均衡,这是本文需要探讨的问题。如果这种均衡是短期的、不稳定的,那么它对舰船维修成本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因此要采用不确定性理论进行分析;如果这种均衡是长期的、稳定的,那么它对舰船维修成本的影响是确定的,因此可以建立准确的数学模型对这种均衡关系进行定量描述。下面以物价指数与不同型号舰船维修成本的时间序列数据为基础,对这种内在关联性的稳定均衡关系进行检验。

《3.1 样本选择与数据整理》

3.1 样本选择与数据整理

3.1.1 样本选择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价格指数主要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商品零售价格指数(CPI)、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等。其中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全部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可以观察出厂价格变动对工业总产值及增加值的影响。考虑到舰船修理所需原材料、外购配套设备、舾装自制件均为工业品,所以物价指数应该选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这一指标。因此选用自2003年以来我国PPI与四型舰船维修成本的年度时间序列,其中PPI数据来源于历年《中国统计年鉴》。对原始数据处理后得到表2。

《表2》

表2 物价指数与舰船维修成本统计一览表

Table 2 Statistics relationship between price index and ship maintenance cost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相关研究报告 [1,2]

3.1.2 数据整理

统计中的舰船维修成本是绝对数据,而PPI却是相对数据,因此引入舰船维修成本指数概念,令Yi =Yi /Y1 (Y1 =100) ,以确定舰船维修成本指数与物价指数的回归模型。此外,还应剔出奇异数据,2003年A型舰船的大修费,很明显它在整体数据的趋势外。整理后的数据见表3。

《3.2 单整检验》

3.2 单整检验

为检验物价变化与舰船维修成本内在关联性的稳定均衡关系,即协整关系 [5] ,首先要确定时间序列数据的单整阶数。运用扩展的狄克-富勒检验(ADF)方法进行单整检验,并确定单整阶数。检验时,依据Akaike信息准则(AIC)判定时间序列滞后期数(选取AIC数值最小的滞后期数)[5,6] 。由表3可以观测出,舰船的维修成本指数序列是随时间上升的,因此原序列不可能是平稳的,故直接对舰船的维修成本指数序列的一阶、二阶差分进行ADF单位根检验,其结果如表4所示。

由表3、表4可以看出,物价变化指数与四型舰船的维修成本指数均为二阶单整序列,这就表明二者之间可能存在协整关系。

《表3》

表3 PPI与舰船维修成本指数一览表

Table 3 PPI and ship maintenance cost

《表4》

表4 时间序列数据ADF检验表

Table 4 ADF test of time series data

《3.3 内在关联性的稳定均衡检验》

3.3 内在关联性的稳定均衡检验

3.3.1 物价变化与舰船维修成本的回归分析

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OLS)分别对四型舰船维修成本指数数据对物价变化指数进行协整回归,回归结果见式(1)~(4)。

A型舰船大修

AZZ= 52.601+0.896 WJZ (1)

B型舰船大修

BXZ= -97.028+2.233WJZ (2)

C型舰船大修

CWZ= -114.799+2.660WJZ (3)

D型舰船大修

DZZ= -11.265+1.524WJZ (4)

协整回归残差序列如图1所示。

《图1》

图1 协整回归残差序列图

Fig. 1 The cointegration regression residual sequence

3.3.2 残差序列平稳性检验

采用ADF法检验残差序列的平稳性 [7~10] ,结果如表5所示。A型舰船大修成本指数同物价变化指数间不存在协整关系,其他三型舰船的维修成本指数都与物价变化指数间存在协整关系,即他们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

《表5》

表5 残差序列ADF 检验结果

Table 5 ADF test results of the residual sequence

《4 结语》

4 结语

通过实证分析,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一是舰船维修成本与物价变化之间存在内在的关联性。物价上涨将带来材料费、工时费及主要修理器材费的增加,而且增幅均大于物价的涨幅,因此舰船维修成本与物价变化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关联性。

二是A型舰船大修成本受物价变化影响并不明显。即在样本区间内,二者之间并不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分析其原因,A舰船中修成本数额较大,国家的干预力度要相对强些,由于外在因素的影响,样本数据并没有较真实的反映市场经济的规律。

三是物价变化对舰船维修成本的影响具有滞后性。虽然舰船维修成本随着物价指数的上涨而增加,但在长期的均衡关系中,舰船维修成本的增加存在滞后性。究其原因,一方面物价变化对舰船维修成本的影响是一个传导过程,中间可能经过很多的环节,它引起的原材料及主要器材价格的提升不可能很快的传导给舰船维修成本。另一方面人员工资是刚性的,企业对于提升员工工资都比较慎重,工资的上涨对物价水平的变化也存在滞后性。

四是舰船维修成本与物价水平之间总体上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在这种稳定的均衡关系中,舰船维修成本不仅与当年的物价指数有关,也与一年之前甚至两年之前的物价指数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