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讯]江泽民主席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工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的一个最重要因素“的论断,对推动我国工程技术、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使全社会进一步了解工程技术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国家安全方面所起的作用,不忘记那些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的工程科技工作者,同时也席望有更多的后来人投身于工程技术的伟大事业,由中国工程院倡议并主办的“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结果,于2001年12月20日在北京揭晓。两弹一星、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石油、农作物增产技术、传染病防治位居前5名,以下依次是电气化、大江大河治理和开发、铁路、船舶、钢铁、计划生育、电信工程、地质勘探与资源开发、畜禽水产养殖技术、广播与电视、计算机、公路、机械化、航空、无机化工、外科诊疗、稀有金属和先进材料的开发应用、城市化、轻工和纺织、采煤工程,共计25项。它们将作为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的代表载人史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院士在评选揭晓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讲话。中国工程院新任党组书记徐匡迪院士出席了发布会。

枝健在讲话中强调说,在世界工程科技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的工程科技人员为祖国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从20世纪初中国人民自己建设的京张铁路、玉门油矿,30年代的钱填江大桥,六七十年代的大庆油田和两弹一星、杂交水稻等伟大成就,为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拉开了序幕;20世纪下半叶中国得以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疑聚了数代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心血和智慧;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沐浴春风一霁,展开双臂迎接高山流水时代的到来,为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飞速进步做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宋健院士深情地说,回顾百年,对于理解工程技术和工程师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极为重要。工程师的创造性劳动应当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敬。我们有理由为祠国20世纪所取得的成就而自豪。

松健院士认为,一个没有科技实力的国家就不能防身世界强国之列,中国人用了100多年的探索和痛苦代价明白了这个真理。我们的工业化建设比欧美发达国家晚了200年,因此,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建设的高潮还在21世纪,我们需要培养造就更多的、一代胜于一代的工程师和各类工程技术人员,肩负起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荣使命。

据介绍,为了权威、公正、客观地做好“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的评选工作,中国工程院成立了以工程管理学部为主的项目专家组和由39名院士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评选标准确定为对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国家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的工程技术成就;时间趸度则界定为1901一2000年,重点在后50年,后50年的重点在改革开放以后;港澳台地区的工程科技成就,因条件的限制而未收录;评选委员会在由院土、众多的学会及行业协会、国家有关部委局和大企事业单位推选的278项基础上,经过初评、终评,有25项最终当选。

掘怡,“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将由中国工程院辑册成书,与美国国家工程院评选的《20世纪最伟大的工程技术成就》一书(中英文对照)同时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