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罗斯福曾说:“我们不能总是为我们的青年一代创造美好未来,但我们能够为未来培养我们的青年一代。”这句格言和号召在今天看来再合适不过。

当今引领科技的思想家和实干家们提出了14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作为工程学的重大挑战。他们认为解决这14个重大挑战是可实现的,而且对维持人类和地球的可持续发展来说也是必需的。笔者有幸成为美国国家工程院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寻找并确定亟待解决的重大挑战。

就像美国工程院院长Mote先生说的,为了人类能够在地球上继续生存下去,在21世纪我们必须寻找这些重大挑战的解决方案。这些挑战包括为每个人提供干净的饮用水、研发更好的药物、提供更具经济竞争力的太阳能、维护网络安全和个性化学习等。这些多学科且复杂的问题很可能将由下一代工程师和科学家们来解决。因此,我们的责任是培养好下一代,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以解决世界性难题。

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是教育。许多大学已经开设了多学科课程,而学生们需要参与这些课程的学习。全球工程学院院长理事会(Global Engineering Deans Council)已经把重大挑战列入其全球范围内的计划当中。全美三分之一的工程学院院长正致力于完成美国总统定下的目标:在下一个十年培养至少50000位“重大挑战工程师”。这些计划目前只在大学里开展,只面向18岁以上学生。我们应该让学生们尽早地接触重大挑战,而且急需寻找到解决它们的技术。我们要尽快让那些未满18岁的孩子也参与其中,让他们在进入大学之前就掌握必要的科学和工程知识,这样他们在上大学时才有能力学习更高层次的科学技术。

FIRST(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www.usfirst.org)的使命就是激励年轻人,吸引他们从小学开始参加各种令人兴奋的导师培训项目,早日成为科学和技术事业的领导者。FIRST注重开发学生在科学、工程和技术等方面的技能,鼓励创新,培养包括自信、交流技巧和领导力在内的全面的生活能力。FIRST成立于1989年,在吸引学生,尤其是女性学生和少数名族学生参与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因此,鼓励各年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事业的FIRST项目将成为我们解决全球重大挑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美国工程院和FIRST已达成合作共识,他们将工程重大挑战与FIRST机器人挑战赛相结合,赞助世界上成百上千的青年人一起解决一个或多个重大挑战。这次合作的目的就是希望为这些学生运用科学技术解决世界性难题提供机会,让他们亲身感受其中的乐趣。

虽然FIRST机器人挑战赛主要针对美国的学生,但随着组织发展的国际化,已有来自全球86个国家的学生组成的团队参加了这个竞赛。截至2015年6月,已有上百万的学生通过FIRST提供的各种平台参加活动。FIRST拥有超过3500家企业赞助商、20万以上的志愿者和导师以及一个杰出的董事会。

由于FIRST在美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又组建了一个由全世界优秀企业家、政府官员、国家学术机构成员组成的新机构——国际FIRST委员会(IFC)。我们也像奥林匹克运动会那样制定了世界性目标,那就是确保下一代做好准备,迎接他们必须面临的各种科学和工程难题。

IFC的现任主席是Shimon Peres,IFC成员包括全球的优秀企业家。其目标是创建有利的国际环境,使下一代掌握必备的科学和工程技能,以迎接他们在未来将要面临的挑战。为了更好地筹划、指导IFC的工作和应对全球重大挑战,我们正在组建包括不同国家学术机构成员的全球咨询委员会,我们十分欢迎中国的参与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