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AM),又名3D打印,是一项将原材料逐层堆积制造三维部件的技术。与常规材料成型技术不同,增材技术被用来设计和制造结构复杂且要求苛刻的零部件,并且具有净尺寸成型能力等特点,因此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近几十年来,增材制造发展经历不同程度的挑战和机遇,尤其在过去十年里,技术的不断突破和进步使得整体金属零件和结构制造达到较高水平,因此在工业领域和决策者中引起广泛关注,尤其是对航空、军队、核能、医药行业等领域造成巨大影响。

作为一项智能化、数字化、环境友好型生产技术,增材技术代表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将在高端产品制造和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为确保增材制造达到新高度,深入系统的基础科学和技术研究是关键。现有增材制造前沿方向存在许多挑战亟待解决,包括热源-材料相互作用、缺陷形成机理、微观结构控制、过程检测和控制等。

本期增材制造专题提供来自世界各地专家的9篇论文,着重关注以下论题:①热力学和动力学机理;②激光选区融化和电子束融化技术建模;③3D打印形状记忆合金;④3D打印医疗影像和再生组织/器官的应用;⑤精确增材技术伺服系统;⑥增材技术驱动创新设计。专题论文将为基础科学、技术发展及最新应用提供有用信息。

感谢所有作者、审稿人和编委的贡献,他们的巨大付出和建设性建议帮助本专题得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