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言》

1 前言

男性输精管绝育术又称为输精管阻断术或结 扎术,是一种经典的男性绝育术,约于20世纪40年 代末用于临床。经过不断改进,目前输精管结扎术 的具体手术方法已经演进为十多种,但其基本原理 大同小异,主要采用结扎、切除或阻断输精管道的 方法阻止精子通过,达到永久绝育的目的[1] 。虽然 结扎术是一种比较安全、经济、简便、有效的绝育手 术,同时目前仍为绝育的主要术式,但若处理不当, 也会发生不少并发症,造成不良影响。由于有些并 发症在术后较长时间才能表现出来,致使临床医生 容易忽视,病人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治,从而引起严 重后果。因此,做好绝育手术并发症的鉴定工作势 在必行。2012—2013 年重庆市根据国家卫生和计 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管 理办法(试行)》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分级 标准(试行)》,对部分区(县)进行了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现将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市级鉴定情 况总结如下。

《2 资料与方法》

2 资料与方法

《2.1 一般资料》

2.1 一般资料

重庆市申请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市级鉴定的 有巴南区、綦江区、梁平县、大足区、潼南县、黔江 区、渝北区、江津区、沙坪坝区、璧山区、涪陵区、北 碚区、铜梁县、石柱县、忠县、垫江县、开县、永川区, 共56例,最大年龄为79岁,最小年龄为44岁,平均 年龄为62.2岁,结扎年龄在29~43岁之间。

《2.2 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诊断标准》

2.2 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诊断标准

并发症鉴定诊断标准按照卫生部1989年制定 的《男性节育手术并发症诊断标准》执行;并发症等 级划定标准按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计划生 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管理办法 (试行) 》(人口科技 [2011]67号)执行。

《2.3 受理和鉴定》

2.3 受理和鉴定

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申请并发症鉴定的,可以 向施术机构所在地的区(县)级人口计生部门提出 并发症鉴定书面申请。受术者申请并发症鉴定,应 当提供身份证明、婚姻证明、接受计划生育手术的 证明,并填写重庆市统一的并发症鉴定申请表。并 发症鉴定实行区(县)、市逐级鉴定制度,市级鉴定为终级 鉴定。区(县)级人口计生部门受理并发症鉴定的申请, 负责组织并发症鉴定,专家组实施鉴定。受术者可 在接到区(县)级鉴定结论通知之日起20个工作日 内,提出要求市级人口计生部门鉴定的书面申请, 交受理本次鉴定的区(县)级人口计生部门。组织 鉴定的区(县)级人口计生部门在收到申请后10个 工作日内,将有关材料报送市级人口计生部门。市 级人口计生部门在市级专家库组织专家组进行鉴定。

《3 结果》

3 结果

《3.1 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区(县)级鉴定情况》

3.1 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区(县)级鉴定情况

2012—2013 年申请区(县)级鉴定的对象共 2 926例,符合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的有465例,占 申请人数的 15.89 %,不符合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 的有2 461例,占申请人数的84.11 %。

《3.2 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市级鉴定情况》

3.2 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市级鉴定情况

2012—2013 年区(县)级鉴定不符合男性绝育 术后并发症的有2 461例,其中有56例申请市级鉴 定,占 2.12 %。56 例市级鉴定中,符合男性绝育术 后并发症的有10例,占17.86 %。其中,附睾淤积症 8 例,为右侧;痛性结节 2 例,为右侧。56 例申请市 级鉴定中有25例自述症状分别为头昏、眼花、四肢 无力、腰痛腿麻、小便不畅、性功能障碍、腹股沟阴 囊包块等,这些症状与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无关, 占44.64 %。25例中有21例虽然附睾有不同程度增 大,但无压痛,输精管结扎结节也无压痛。另外31 例自述症状为阴囊胀痛不适,但体征不符合男性并 发症鉴定标准,占55.36 %,其中一部分输精管结扎结 节、附睾不大,另外一部分虽然附睾增大,但无压痛。56 例中有25例自述鉴定前曾在区(县)级计划生育技 术服务机构就诊,但无就诊记录。符合男性绝育术 后并发症的均为20世纪90年代以前进行的绝育术。

《4 讨论》

4 讨论

《4.1 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的鉴定与管理》

4.1 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的鉴定与管理

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责任明确、 处理得当。县级以上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负 责所辖行政区域内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的鉴定和 管理工作,并对下一级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和 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重庆市并发症鉴定实 行区(县)、市两级鉴定。受术人对区(县)级鉴定结 论不服的可以申请市级鉴定,市级鉴定为终级鉴 定。市、区(县)两级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要建 立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专家库(或计划生育技 术服务专家库),由热心计划生育事业、有责任心、 临床经验丰富、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相关医学专业 技术人员组成。每次鉴定前在回避利害关系的前 提下,由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从专家库相关专 业组中随机抽取5名专家,组成并发症鉴定组,并从 中推选组长 1 名。鉴定组结论是处理并发症的依 据,其他机构以及专家在非鉴定期间出具的医学证 明,不能作为并发症诊断和处理的依据。鉴定组受 同级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委托履行以下职责: 进行并发症鉴定,得出鉴定结论,提出医学处理和 随访复诊意见,对难以得出鉴定结论的,可提出申 请上一级鉴定组织鉴定的建议;严格执行鉴定程 序,遵守鉴定纪律,确保鉴定结论的客观、公正;鉴 定组对鉴定结论负责;对鉴定为并发症的人员应做 好登记,并做好并发症的治疗和随访工作。乡镇计 生办和服务站应把节育手术后并发症的鉴定和治 疗纳入日常管理工作,根据平常掌握的情况,有计 划地定期组织他们鉴定,不能把并发症鉴定作为一 种突击式的体检工作,使一些所患疾病与节育手术 无关的人群也来鉴定。在区(县)鉴定中做好解释 工作,让鉴定对象了解并发症与后遗症的区别以及 防治并发症的相关卫生知识,同时把握好鉴定标 准,以减少不必要的市级鉴定和信访,减轻当事人 的经济负担和思想负担。

《4.2 重视对男性绝育术知识的宣传、加强对老年病 科普知识的宣传》

4.2 重视对男性绝育术知识的宣传、加强对老年病 科普知识的宣传

在申请市级鉴定的人当中,有 44.64 %的人自 述症状与男性绝育术后并发症无关,说明其对计划 生育手术及并发症缺乏科学的了解,说明人口和计 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需要加强,需要人口和计划生 育部门做好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56例申请 市级鉴定中,有25例自述症状分别为头昏、眼花、四 肢无力、腰痛腿麻、小便不畅、性功能障碍、腹股沟 阴囊包块等,这些大多是因为年龄大而出现的心血管疾病、前列腺疾病、腰椎及椎间盘疾病等的症状, 说明鉴定对象缺乏对老年病的认识。因此需要加 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大力宣传 老年病的科普知识,让患者能及时了解自己的 病情并得到有针对性的治疗。

《4.3 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队伍建设,提高计划生育技术人员素质》

4.3 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队伍建设,提高计划生育技术人员素质

56例中有25例自述鉴定前都曾在区(县)级计 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就诊,但无就诊记录。根据对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队伍职业化现状的调查,重庆市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队伍存在社会认同度差,技术服 务模式陈旧,职业保障不足,人员高标准进入低标 准发展,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2] ,严重影响 计划生育技术队伍的服务能力。各级政府应大力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队伍的职业化建设,加大专 业培训力度,改变技术服务模式,以人为本,为计划 生育手术对象服务,建立完善计划生育手术及并发 症人员档案,定期随访和咨询。规范医疗文书,做 好原始记录,并进行计生知识的充分讲解,缓解其 紧张的情绪和心理压力,拉近人口计生部门工作人 员与计划生育手术人员的关系,减少对立情绪和上 访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