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言》

1 前言

大庆油田A 区块位于构造的边部,扶余油层储层非均质性强,受构造、岩性及断层活动的多期性及复杂化等特点的影响,导致研究区油水关系及油水层测井响应特征复杂多样,给油水层解释带来很大的难度。

现有的油水层解释标准为深侧向-自然电位解释标准,没有气的识别标准,而且标准中也没有包括感应的解释标准,因此,笔者在现有的解释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感应、补偿中子和补偿密度曲线,开展A 区块的油气水层的解释标准研究,提高参数解释精度,有效的指导区块射孔方案的编制。

《2 油气水层在测井曲线上的响应特征》

2 油气水层在测井曲线上的响应特征

《2.1 油层》

2.1 油层

油层的微电极曲线幅度中等,具有明显的正幅度差,并随渗透性变差幅度差减小;自然电位曲线显示正异常或负异常,在淡水泥浆条件下,自然电位为负异常,在咸水泥浆条件下,自然电位为正异常,并且随泥质含量的增加异常幅度变小;双侧向及双感应曲线在油层段呈现出明显的高阻[1~4]

《2.2 气层》

2.2 气层

在微电极、自然电位、侧向及感应电阻率曲线上气层特征与油层相同,所不同的是在声波时差曲线上明显的数值增大或周波跳跃现象,补偿中子与补偿密度曲线有交汇,且补偿中子值比油层大。

《2.3 油水同层》

2.3 油水同层

在微电极、声波时差曲线上,油水同层与油层相同,不同的是自然电位曲线比油层大,而侧向及感应电阻率比油层小。

《2.4 水层》

2.4 水层

微电极曲线幅度中等,有明显的正幅度差,但与油层相比幅度相对降低;自然电位曲线异常幅度值比油层大;侧向及感应电阻率与油层、气层及油水同层相比,幅度较小。

根据以上曲线特征只能定性的判断油、气、水层,为了更准确地进行参数解释,利用砂岩层位的测井曲线值,结合井壁取心及试油结果,研究区块油气水层解释标准。

《3 A 区块储层“四性”关系研究》

3 A 区块储层“四性”关系研究

研究区的测井系列主要为慧眼-1000 系列,通过对慧眼-1000 测井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各对应曲线的相关性较好,因此,可以利用研究区的测井、录井、试油等资料统一建立测井解释标准。

《3.1 岩性、物性和含油性的关系》

3.1 岩性、物性和含油性的关系

A区块扶余油层主要为砂泥岩储层,部分储层内含钙。通过对A 区块 4 口探井 197 块取心样品统计分析,区块储层有效孔隙度在 6 %~27 %,平均为 15.28 %;渗透率主要在 0.01 ~185 mD,平均为 7.43 mD;储层岩性主要为粉砂岩、泥质粉砂岩、含钙粉砂岩;含油性主要为含油、油浸、油斑和油砂。从 图 1 、图 2 可见,随着储层孔隙度和渗透率的增加,岩性、含油性逐渐变好。研究区总体表现为岩性越粗越均匀,孔隙度和渗透率越大,含油级别越高。反之,岩性越细越不均匀,相应的孔隙度和渗透率越小,含油级别越低。可见,A区块扶余油层岩性、物性与含油性之间总体上有一定的相关性,粉砂岩含油级别相对较高。

《图1》

图1 A 区块扶余油层含油性与物性关系图

Fig.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hysical character and oily of block A

《图2》

图2 A 区块扶余油层岩性与物性关系图

Fig.2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ithology and physical character of block A

《3.2 岩性、物性、含油性和电性的关系》

3.2 岩性、物性、含油性和电性的关系

在岩性、物性与含油性关系研究基础上,对三者与电性的关系进行了研究。M 井(见图 3)扶余油层 2、3 号层取心为含油、油浸及油斑的粉砂岩,平均有效孔隙度为 11.9 %,渗透率 0.75 mD,测井响应特征是自然电位负异常较小,含油层段电阻率和声波时差较大,试油为油层,该层段“四性” 关系具有较好的对应性。N 井(见图 4 )扶余油层 4 号层为含水、含钙的粉砂岩,平均有效孔隙度 22.5 %,渗透率平均 125.0 mD,在电性显示上,自然电位负异常较大,电阻率较小,声波时差较大,试油为水层,该层 “四性” 关系也具有较好的对应性。因此,研究区 “四性”关系总体一致性较好。

《图3》

图3 大庆油田扶余油层典型油层“四性”关系图

Fig.3 The relationship of “four characters” for classic oil layer of Daqing Oilfield

《图4》

图4 大庆油田扶余油层典型水层“四性”关系图

Fig.4 The relationship of “four characters” for classic water layer of Daqing Oilfield

通过以上储层“四性”关系的研究,同时考虑到扶余油层埋藏深度差异大及受构造、岩性、断层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存在个别储层岩性、物性、含油性及电性之间对应性较差,研究区“四性”关系总体上具有较好的一致性。

《4 A 区块扶余油层油气水层解释标准研究》

4 A 区块扶余油层油气水层解释标准研究

《4.1 油水层解释标准》

4.1 油水层解释标准

根据以上研究结果,A区块共作出深感应-自然电位图版、深侧向-自然电位图版、深感应-微电极幅度差 /微梯度图版,这 3 个图版的解释符合率分别为 92.5 %、88.1 %、90.2 %。最终选用解释符合率最高的深感应-自然电位图版作为最终的解释图版。

深感应-自然电位解释图版共选用 159 个小层的深感应和自然电位值。其中油层 59 层,误解释 4 层;油水同层 27 层,误解释 8 层;水层 73 层,误解释 1 层。图版解释符合率为 92.5 %(见图 5)。 确定标准为

油层:RILD 0.3296 SP +11.184

油水同层: 0.0961 SP +10.46 < RILD <0.3296 SP +11.184

水层:RILD < 0.0961 SP +10.46

其中:RILD 为深感应电阻率,Ω· m;SP 为自然电位,mV。

《图5》

图5 A 区块扶余油层油水层解释图版符合率验证图版

Fig.5 Verification of oil and water interpretation of block A

《4.2 气层解释标准》

4.2 气层解释标准

以试油资料为基础,选用 23 口井 34 层的密度孔隙度、中子孔隙度及自然电位参数,编制了油气层识别图版,其中油层 28 层,气层 6 层,图版精度 100 %(见图 6)。

《图6》

图6 A 区块气层解释图版

Fig.6 Gas interpretation of block A

密度孔隙度和中子孔隙度的差值计算公式为 DC =(0.42 –(DEN –2) ×0.6 –CNL · 0.01) ×100 确定的标准为

气层:DC 10

油层: DC <10

其中, DC 为密度孔隙度与中子孔隙度差值,%; DEN 为补偿密度值,%; CNL 为补偿中子值,g/cm3 。

《5 有效厚度解释及夹层扣除标准》

5 有效厚度解释及夹层扣除标准

《5.1 有效厚度电性标准》

5.1 有效厚度电性标准

以试油井资料为基础,选用 27 口井 58 层(新增 18 口井 34 层)的声波时差和深侧向电阻率参数,建立了扶余油层有效厚度电性标准图版。其中新增试油资料中:油层 30 层,误解释 1 层,油水同层 4 层,图版精度 96.9 %(见图 7、表 1)。

《图7》

图7 A 区块有效厚度解释图版

Fig.7 Valid thickness interpretation of block A

《表1》

表1 大庆油田 A 区块扶余油层有效厚度下限标准汇总表

Table 1 Low standard of thickness of block A in Daqing Oilfield

确定有效厚度划分标准为:当 AC  265 μs/m 时, RLLD 15 Ω· m;当 AC < 265 μs/m 时;RLLD  –6.875 AC +1836.9 Ω· m

其中, AC 为声波时差,μs/m 。

《5.2 低阻夹层扣除标准》

5.2 低阻夹层扣除标准

低阻夹层一般由含油级别低(油斑、油迹)或不含油的砂、泥岩构成,特点是:厚度薄、物性差、含油不饱满、电阻率低。优选微电位电阻率中值和微电位电阻率回返程度建立了扶余油层扣除低阻夹层图版。

应用 15 口取心井 55 层的微梯度电阻率回返程度和微电位电阻率回返程度参数,建立了扣除低阻夹层标准(见图 8、表 1 ),图版精度 92.2 %。扣除低阻夹层标准为:夹层的微电位回返程度 17 %;非夹层的微电位回返程度<17 %。

《图8》

图8 A 区块夹层扣除图版

Fig.8 Sandwich removal graph of block A

《6 图版符合率验证》

6 图版符合率验证

该区块共投产 125 口井,平均单井有效厚度 7.2 m。初期单井日产液 2.24 t,产液强度为 0.31 t /(d · m);单井日产油 1.66 t,采油强度为 0.23 t /(d · m);含水25 %。 目前,单井日产液为1.67 t,产液强度为 0.23 t /(d · m) ;单井日产油 1.38 t,采油强度为 0.19 t /(d · m) ;含水 18.4 %,达到较好地开发效果。

读取这 125 口井中,油水层已经落实层位的感应和自然电位值,落到图版中,验证图版的符合率。

扶余油层新增油层 137 个,误入 7 个,解释符合率为 94.9 %(见图 5)。 符合率非常高。因此,可以用此图版来进行新区油水层解释。

《7 结语》

7 结语

1)区块的岩性、物性、含油性和电性之间的相关性较好,因此可以利用测井、录井、试油等资料来建立统一的测井解释标准。

2)利用研究出的测井解释标准,能较好地识别出油气水层,指导区块射孔方案的编制。

3)根据解释标准,指导A 区块射孔,投产后,效果较好,因此,可以用相似的方法,研究出其他产能区块的测井解释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