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首页 优先出版 当期阅读 过刊浏览 作者中心 关于期刊 English

《中国工程科学》 >> 2000年 第2卷 第11期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及其安全性设计

航天金穗高技术有限公司,北京 100080

收稿日期: 1999-07-12 修回日期: 2000-09-08 发布日期: 2000-11-20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是国家金税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为控管增值税、扼制利用发票偷税、骗税,防止税收流失而研制的。该系统采用数字密码技术,解决票据的防伪识伪,由微控制器、DSP和Flashi贮器构成的“黑盒子”和智能IC卡等技术集成,从税源的源头和票源的源头控制税收的征管。该技术发明的推广使用已成为辅助我国税收征管的强有力手段。它为解决国民经济中有关增值税征管中的重大难题作出了贡献。

系统为特殊的商用密码设备,运行环境极为恶劣,它既要防止国内外利益集团的集团攻击,又要抵御一些不法之徒,包括与税务部门内部人员勾结的个人攻击。为此,采用了一整套安全性设计技术,按照系统的安全模型,从核心硬件、密码算法、密钥管理、设备连接通道、运行环境、信息记录与审计、业务功能以及管理诸方面层层设防,综合治理。

关键词

增值税 ; 防伪 ; 密码 ; 安全性

图片

图1

图2

图3

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