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

1   引言

边坡工程的位移预测一直是控制滑坡和保障安全工作的主要内容。在管理工程中应用较完善的指数平滑技术属于非统计性模型,其依据的基本原则是“厚今薄古”,即数据愈靠近当前,对未来的影响愈大;愈远离当前,对未来的影响愈小。对未来的预测可利用预测误差来进行调整或修正,力求更符合实际情况。该方法的显著特点是:给最新的观察值以最大的权重,给其他预测(或实际值)以递减的权重。所以预测值是既能反映最新的信息,又能反映历史资料的信息,从而使预测结果更符合实际情况。

指数平滑方法常见的类型主要有:趋势型数据的平滑、趋势 - 季节型数据的平滑及带衰减趋势的季节指数平滑[1] 。由于趋势型指数的平滑方法使历史预测值的高低起伏变得平滑一些,减少了某些随机影响,从而接近于某些边坡的位移变形模型,因此笔者应用此模型对边坡的位移数值进行了预测,并在实际工程中进行了观测对比验证,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

《2   趋势型指数平滑的基本理论[1~3]》

2   趋势型指数平滑的基本理论[1~3]

《2.1 一次指数平滑》

2.1 一次指数平滑

一次指数平滑值的计算公式为

此处: 为第 t 期的一次指数平滑值; t - 1 期的一次指数平滑值; Yt 为第 t 期的观测值;α 为平滑系数,α ∈ [ 0 , 1 ] 。

一次指数平滑预测是以第 t 期的一次指数平滑值作为第 t + 1 期的预测值,即 = ,因此,式(1)又可表示为

式(2)就是一次指数平滑预测模型。

初始值的确定通常有 2 种方法:当初始值对预测值影响较小时,可取 = Y1 ;当初始值对预测值影响较大时,可取最初的 n 个观测值的平均值作为初始值,即

一次指数平滑模型适用于平稳型数据的预测。

《2.2 二次和三次指数平滑》

2.2 二次和三次指数平滑

二次指数平滑是指对时间序列作一次指数平滑之后,再作一次指数平滑。其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 t 期的二次指数平滑值; t - 1 期的二次指数平滑值;其他符号的意义同前。

对于 α 值的确定,可凭经验选取几个不同的 α 值进行试算,选择其中误差最小的值。

初始值 的确定通常有 2 种方法:

三次指数平滑是在二次指数平滑的基础上再作一次平滑,其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 为第 t 期的三次指数平滑值; 为第 t - 1 期的三次指数平滑值;其他符号的意义同前。

初始值可选 Y1 = 

二次指数平滑预测模型为

其中

二次指数平滑预测模型适用于时间序列数据呈线性趋势的情况。

三次指数平滑预测模型为

其中

三次指数平滑预测模型适用于数据呈二次曲线趋势的情况。

在式(5)和式(6)中, 为第 t + T 期的预测值; Tt 期后的期数; btct 为平滑系数,其他符号的意义同前。

《3   平滑系数的计算与确定》

3   平滑系数的计算与确定

在运用指数平滑预测方法时,确定合适的平滑系数值非常重要,他影响到预测的准确程度,其大小体现了观测值与预测值间的比例关系。平滑系数值越大,实际值对新预测值的贡献就越大;其值越小,实际值对新预测值的影响就越小。故当较依赖近期的信息进行预测时,可取较大的平滑系数值;当以前的信息影响较大时可取较小的值。可见,根据观测值的数据特征选择适宜的预测模型和合适的平滑系数值,就可获得较准确的预测结果。其中确定合理而又简便的平滑系数值是重要的环节,其方法一般可以通过计算、比较后,采用能够使分析线与数据演变过程最为吻合的值。但显然这种取值方法不是最理想的。

指数平滑法对所有历史预测值给以递减的权重,平滑系数的取值不同,预测结果也不同,但其基本思想是预测值等于过去观测值经加权后之和,其普遍形式可记为:  式中 ,…表示不同权重。我们可以先设定 ,…为某些值,用自适应过滤法确定预测值。

《3.1 自适应过滤法的方法原理[4]

3.1 自适应过滤法的方法原理[4]

Y1Y2 ,…, Yt 是按某种时间单位记录下来的观测值序列,即时间序列,则用如下通式可以表示时间序列预测模型中的一个类别:

式中: 为第 t + 1 期的预测值; 为赋予第 t - i + 1 期观测值的权数; Yt - i + 1 为第 t - i + 1 期的观测值; N 为权数的个数。

利用式(7)作预测是基于这样的思路:过去的观测值中不仅包含着未来发展的基本信息,而且也包含着随机成份,通过加权平均处理可以保留发展的基本信息,离析随机干扰。但式(7)是预测方法中的一个集合,按照不同的准则来决定权数,就会产生不同的预测方法,自适应过滤法是其中的一种,他用不断反馈迭代调整权数的方法,来确定一组使预测误差最小的权数。

自适应过滤法的基本过程是先取一组给定的权数,按式(7)计算预测值,然后计算预测误差,再根据预测误差调整权数,以减少误差。这样反复进行可找到一组最佳的权数,使误差减少到最低限度。

假定有 M 个历史观测值组成的序列可以利用,记作 Y1Y2,…,YM ,取 N 个权数的自适应过滤法来预测。

1)假定当前期 tN ,对下一期 t + 1 时作出预报,这样需要把前面 N 个观测值进行加权处理(一般权数的初始值可以简单地取 = 1/N)。按式(7)计算第 t + 1 期的预测值即

2)计算预测值和实际值之间的误差

(3)预测误差 et + 1 计算出后,用下式来调整权数

式中 i = 1,2 ,…,N 为权数的个数; 为调整前的第 i 个权数; 为调整后的第 i 个权数; k 为学习常数项; et + 1 为第 t + 1 期的预测误差,即 et + 1 = Yt + 1 Yt - i + 1 为第 t - i + 1 期的实际值。

下标 t 表示作预测所用数据中的当前时期。当所用数据向前推移一期后,表示当前时期的 t 也就要跟着递增 1 。由于应用式(7)作预测, t 要从 N 开始,而随着自适应过滤迭代过程的进行,数据向前移动一期作预测后,就要用式(8)调整一次权数,因此,在整个自适应过滤过程中,式(7)和式(8)中 t 的取值范围是 tNN + 1,N + 2,…,MM 为序列数据个数。

用式(8)的方法调整权数是根据数学中的最优化原理,以预测误差的平方最小为目标函数,按照最速下降法逼近。 k 一般取常数,在自适应过滤法中就称作学习常数,取常数是有一定条件的,否则自适应过滤法就不一定向最小误差收敛,经证明式(8)调整权数的自适应过滤法收敛的充分条件是

上式的分母表示取时间序列中最大的 NN 为权数的个数)个观测值的平方之和。当在式(9)条件下按式(8)调整出一组新的权数后,就以 tN + 1 ,用 2,3,4 ,…,N + 1 期的观测值按式(7)计算第 N + 2 期的预测值。在第 N + 2 期预测值计算出后转入计算预测误差和调整权数的步骤,这样继续下去,终于到了用第 M - NM - N + 1 ,…,M 期的观测值来作第 M + 1 期的预测。但这时由于第 M + 1 期的观测值还没出现,也就是得不到 et + 1 ,从而不能再按式(8)调整权数。但可以把现有的 M 个权数作为一个初始组,重新开始 1,2,…,N 期的观测值对第 N + 1 期作预测的第二轮迭代过程。通过利用这一观测值序列反复迭代循环,对权数进行调整,会进入预测误差将没有多大改进阶段,这时就可以获得一组最佳权数,能用来决定第 N + 1 期的预测值[5]

在实际应用中,如果数据存在周期变动性,权数的个数应同周期数相当或是其整数倍。一般权数 N 较大时,可降低随机波动的影响,在数据没有周期变动时,可试用几个不同的 N 值,最后选取产生平均误差最小的 N 为准。

《3.2 自适应过滤法的评价》

3.2 自适应过滤法的评价

自适应过滤法的权数可以是任意的,可以说该方法对权数的处理是突破一切约束。不但可以出现负数,还允许权数之和不等于 1 (尽管权数的起始值是取 = 1/Ni = 1,2,…,N),然而按式(8)调整权数之后就无法保证权数之和等于 1 。所以用自适应过滤法最后所得到的结果已不再是加权平均数,而称为加权和)。自适应过滤法中的 本身意义来讲,实际上不是权数,应看作是欲使一期预测误差最小,而用数学方法解出的多项式方程的系数。这种演变处理方法是有积极意义的,可以克服加权平均数总是存在滞后误差的弊病。自适应过滤法还有一些其他优点,如形式上比较简单,比较容易制成计算机程序供实际应用,并且对于较短的时间序列,尤其用作季节性的预测时显得特别方便,每当新数据出现后,权数可以按照规定的步骤调整。

《4   滑坡方法应用》

4   滑坡方法应用

某滑坡区位于某市区内,其下方不仅是市内交通线路,而且有 500 多户市内居民,每年梅雨时节,常常发生危险,是观测和预防滑坡的重点地点之一。该滑坡长约1 500 m ,宽 50 ~ 600 m ,高近 100 m ,发育有 80 多条宽大裂缝,构成 6 个危险段,土体体积共计2 000 m3 [6] 。长期监测结果表明,该滑坡区在不断地朝不稳定方向发展,直接威胁城市交通和附近居民的安全。

通过对其中的 5 号监测点近年来的监测资料进行分析,绘制出观测值分布曲线图(见图 1)后发现,观测数据近似呈现出线性趋势,该监测点的位移监测资料数据见表 1 。可用趋势型指数平滑方法来预测危土体的位移量,这里采用线性趋势成分的二次指数平滑预测模型式(5)和相应的 bt  计算公式进行计算预测,经采用自适应过滤法试算后(过程从略),取 α = 0.8 较为合适。其计算结果列于表 1 。

《图 1》

图 1 某滑坡体 5 号观测值与预测值比较

Fig.1 The distribution flex contrast fig of the observation and forecast value of the point 5 of certain slope

从表 1 中数据,比较从 1999 年到 2003 年的预测结果与实际观测值,数据结果比较相近,误差很小。故此指数平滑模型用来预测边坡变形的位移量,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和重要的实用意义,不仅为工程的加固治理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而且也扩展了预测预报的新方法,可以在危险到来前进行加固治理赢得宝贵的时间。

《表 1》

表 1 某滑坡体 5 号监测点位移值及二次指数平滑预测结果

Table 1 The displacement value and the twice exponential smoothing forecast result of the observation point 5 of certain slope

《5   结语》

5   结语

1)指数平滑技术用于斜坡变形的中短期预报,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2)根据不同的边坡地质条件,选择合适的趋势型指数平滑模型,这是合理应用此方法进行预测的前提和基础。

3)采用自适应过滤法,选择合适的平滑系数值,以避免由于平滑系数的取值不同而得到不同的预测结果,并可提高预测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