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首页 优先出版 当期阅读 过刊浏览 作者中心 关于期刊 English

《中国工程科学》 >> 2007年 第9卷 第3期

论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动力周期和特性

国土资源部 , 北京  100034

收稿日期: 2005-12-01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

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用地保障,是国务院强化宏观调控的重要举措。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从理论上论述了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三大动力——粮食安 全生产,经济稳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和谐;建议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安排三种周期: 战略规划——中长期土地规划;战役规划——五年土地规划和国家五年计划相协调;战术规划——区域土地详 细规划。区域土地规划具有目的统一性、决策整体性、总量不变性、需求动态性等特征;为了建立土地利用长 效机制,制止乱占耕地,建议全国人大设立枟土地利用规划法枠、枟基本农田保护法枠,用地球观测技术建立基本 农田台帐,动态定位格网监管,向农民发耕地承包使用证。

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