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言》

1 前言

联营体承包是建设工程承包的一种重要方式,是一种具有柔性特征的组织联盟方式[1],尤其在一些大型、复杂的工程项目上被广泛应用。一方面,工程承包联营体可以发挥两个或两个以上承包商在资源和能力上合作互补的优势;但另一方面,联营体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将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要应对各种变化的条件,于是由此引发了项目实施过程中联营体对不确定的环境和条件的适应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首要工作就是要考察内外部各因素对工程承包联营体组织的影响,具体分析联营体对环境变化的柔性匹配和适应情况,以全面系统地判断联营体的柔性化程度。

《2 基于柔性分析的工程承包联营体环境动荡性评价》

2 基于柔性分析的工程承包联营体环境动荡性评价

《2.1 环境动荡性评价的维度》

2.1 环境动荡性评价的维度

进行环境动荡性评价的目的是考察组织所处的竞争环境中内外部各方面因素对组织的影响。环境动荡性可以通过环境的动态性、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 3  个维度来衡量[2]。其中,“动态性”主要受环境变化因素的密度和频率影响,环境变化因素越多,变化越频繁,组织对柔性的需求也越大;“复杂性”是指环境因素的数量和这些因素之间相互依赖的程度;“不可预测性”是指环境被预测的程度,不可预测性在组织环境和柔性需求的研究中最受关注。环境动荡性的 3 个维度及变量如图 1,动荡性测度得分标准值可参考表 1。

《图1》

图1 环境动荡性的维度和变量

Fig.1 Dimensions and variables of environmental turbulence

《表1》

表1 环境动态性、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测度得分标准值表

Table 1 Standard score of variability, complexity and unpredictability of environment

注:“+”表示高,“-”表示低。

《2.2 工程承包联营体环境动荡性指标和评价方法》

2.2 工程承包联营体环境动荡性指标和评价方法

对于工程承包联营体的环境动荡性可以从外部宏观环境和联营体任务环境两方面进行分析。其中外部宏观环境借鉴了 PEST 分析法,P,E,S,T 分别指政治法律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技术环境[3]。任务环境分别从材料与设备供应市场、劳动力市场、现场施工条件、合同条件、协调与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本文提出的工程承包联营体环境动荡性指标及其内容体系如表 2。可根据对表 2 中各指标的考察结果,参考表 1 给出的得分标准值,用表 3的形式对工程承包联营体环境动荡性进行评分。

《表2》

表2 工程承包联营体环境动荡性指标及其内容

Table 2 Index and contents of environmental turbulence for joint venture of contractors

《表3》

表3 工程承包联营体环境动荡性评分表

Table 3 Index score of environmental turbulence for joint venture of contractors

注:表中 F-频率, D-密度, Q-因素数量, R-因素相关性, L-线性, P-周期性,U-不清晰的信息, S-被忽视的信息, N-不能得到的信息。

《3 工程承包联营体的柔性评价》

3 工程承包联营体的柔性评价

结合上述环境动荡性来考察工程承包联营体在实际项目中各方面的现实柔性以及对环境变化的适应程度,进行联营体柔性评价。在广泛综合国内外学者提出的各种柔性评价指标基础上,本文针对工程承包联营体提出了采购管理、人力资源配置、技术创新与管理、资源配置、信息系统、信息活动、合同管理、协调管理等柔性分析的主要评价指标及相关内容,如表 4。可根据表 4 中的内容向联营体及项目相关方的管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对各个指标内容打分(可按五分制或百分制)汇总出各指标分值,进而根据分值判断工程承包联营体的柔性程度。

《表4》

表4 工程承包联营体柔性评价指标及相关内容

Table 4 Index of flexibility for joint venture of contractors

《4 工程承包联营体柔性分析矩阵》

4 工程承包联营体柔性分析矩阵

工程承包联营体所面临的某一环境方面的动荡性,需要联营体具备相应程度的柔性能力来匹配。图2 给出了有关柔性与环境动荡性关联度的分析矩阵示例(不同项目工程承包联营体的分值分布各有不同),矩阵中分值的高低反映了柔性与环境动荡性关联程度的高低。分值越高(即关联度越高),则联营体在其现实柔性方面对于相应环境的适应力就越应得到重视。经过柔性分析,可以判断出工程承包联营体各方面的柔性能力能否与环境的动荡性因素相适应,并可以帮助制定相应的改善策略和措施。对于现实柔性不足的方面,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开发组织柔性的潜能,提高柔性程度;对于柔性过多的方面,则可以适当增加组织刚性,保证运营效率。

《图2》

表中 5,4,3,2,1 分别代表关联度很高,较高,一般,较低,很低。

图2 工程承包联营体柔性分析矩阵

Fig.2 Analysis matrix of flexibility for joint venture of contractors

《5 结语》

5 结语

工程承包联营体要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实现工程项目的诸多目标,这就要求其必须具备一定的柔性能力。应用柔性管理理论对工程承包联营体进行环境动荡性评价和柔性评价为工程承包联营体的组织和管理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和思路。柔性分析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可以作为判断工程承包联营体对竞争环境及内外部因素变化适应能力的重要工具,并为进一步调整联营体的柔性,提高联营体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