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国铁路“走出去”投融资现状》

一、中国铁路“走出去”投融资现状

在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大力 支持、积极推介,铁路企业依托核心技术优势不 断拓展海外市场,中老、中印尼、中俄、中泰 等双边铁路务实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制造的 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及地铁车辆、有 轨电车等“走出去”取得了重要突破,已进入欧 美市场。尽管目前金融支持力度已经很大,但由 于缺少保障机制,中国铁路“走出去”投融资模 式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与全产业链相关的部门及 企业参与力度不够。例如,铁路施工企业“走出 去”项目绝大部分为融资 + 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 (F+EPC)模式,这种模式是以中国向东道国提供 项目贷款为前提来得到工程总承包权。在印度尼 西亚雅万高速铁路项目中有所突破,采用了公私 合营(PPP)模式。中国铁路企业“走出去”的主 要资金渠道包括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包括银团 贷款等)等,很少有股权投资。

《二、中国金融机构支持中国铁路“走出去” 方式及存在的问题》

二、中国金融机构支持中国铁路“走出去” 方式及存在的问题

《(一)中国金融机构支持中国铁路“走出去”方式》

(一)中国金融机构支持中国铁路“走出去”方式

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支持我国对外开放、促进 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性金融载体,主要通过“两 优”贷款、出口卖方信贷、出口买方信贷、互惠合 作贷款等多种方式,帮助我国铁路企业增强国际竞 争力。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中国铁路“走出去”的 主要项目有亚吉铁路,肯尼亚的蒙内铁路、内马铁 路,匈塞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等。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和对外投 融资的主力银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资 给予了大力支持,涉及多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支持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主要项目有雅万高速 铁路、磨万铁路、莫喀高速铁路、伊安高速铁路 二期等。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海外投融资风险方面 为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在铁路、机车和客车出口 等方面给予了融资保险支持。支持中国铁路“走出 去”的主要项目有亚吉铁路、蒙内铁路、贝尔格拉 诺货运铁路改造等 [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国铁路“走出去”需要金融机构提供高效、 低成本的金融服务,而金融机构主要面临以下几个 问题。

一是风险高,不同国家铁路市场风险差异大。 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有设备更新、改造提速等投资 需求,这些国家资金实力雄厚,投资项目也具有一 定的经济效益,但介入和参与的难度很大,外部进 入壁垒很高。发展中国家对铁路市场的需求规模较 大,但国别风险高,存在较多资金缺口,特别是经 济效益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

二是国际铁路市场竞争激烈,中国在金融支持 方面处于劣势。国际铁路市场有日本、法国、德国、 西班牙等铁路强国,竞争激烈,其中日本是中国铁 路“走出去”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印度首条高速铁 路“孟买 — 艾哈迈达巴德”项目的竞争中,日本以 提供超低利率(0.1%)、超长还款期(50 年)、总额 120 亿美元的贷款为筹码,获得项目合作权 [1]。日 本长期采取低利率政策,而中国的利率水平高,银 行资金成本高。金融条件的不同决定了中国的金融 机构不可能提供像日本那样低的贷款利率。

三是战略型项目与市场化运作矛盾大。中国 铁路“走出去”多为战略型项目,存在投融资期限 长、资金需求量大、收益风险大等问题。而金融机 构需要市场化运作,考虑投资效益和风险。因而战 略型项目与金融机构的市场化运作追求经济利益之 间存在矛盾。中国铁路“走出去”真正需要的是政 策支持,由国家财政给予风险补偿。

《三、日本铁路“走出去”投融资模式》

三、日本铁路“走出去”投融资模式

《(一)日本海外铁路项目投融资做法》

(一)日本海外铁路项目投融资做法

日本不断加大政府对铁路企业“走出去”的政 策支持力度。其核心政策是政企联合开拓国际市场, 向海外推介和营销铁路系统优势技术。具体包括: ①强化政府高层推介机制;②推进铁路标准国际 化;③完善金融支持机制,加大基础设施基金、官 方开发援助资金(ODA 资金)、信用担保,以及贸 易保险和税制上的支持力度;④推进公私合营 / 民 间主动融资(PPP/PFI)模式建设,完善基础设施 投融资和吸纳民间资本的相关制度,建立基于 PPP 模式的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方案 [2]。通过政府支持,多种投融资方式使得日本铁路“走出去”各方企业 的收益得到保证。

以体制机制作为保障,设立国家战略项目委员 会,由内阁总理大臣、国家战略担当大臣分别担任 委员长和委员长代理,主导并协调相关企业,实现 政企联合,共同应对海外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总承包 项目。在运作方面,由国家战略项目委员会决定资 本运作机制。2014 年 10 月 20 日,日本成立了(株 式会社)海外交通与都市开发事业支援机构 [2](Japan Overseas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Corporation for Transport & Urban Development,JOIN),该机构为 企业提供多方面支持,如投资、派遣管理人员和技 术人员、就项目相关事项与当地政府进行谈判与交 涉等。JOIN 从四个方面来选择支持的项目,具体 标准见表 1。通过提供援助,进一步鼓励日本企业 在海外拓展业务。同时,由日本国土交通省、外 务省、经济产业省等政府部门,联合国际协力银 行、日本贸易保险公司,以及 52 家日本企业会员 组成海外项目 PPP 协议会,负责落实政府间双边 会谈纪要确定的重大事项,全方位支持日本铁路 “走出去”。

《表 1》

表 1 JOIN 选择支持项目的标准

《(二)启示与借鉴》

(二)启示与借鉴

铁路“走出去”投融资模式选择难度大,铁路 项目投资大、回报低,难以单纯依靠市场化手段解 决问题,需要政府支持。

铁路“走出去”迫切需要政府在资金、信用 担保、保险、税制等方面给予支持。

必须政企联合建立完整的投融资模式,去应对 国外铁路项目的投融资机制,建立政府与全产业链 相关企业共同参与的组织机构。

《四、中国铁路“走出去”投融资模式》

四、中国铁路“走出去”投融资模式

《(一)中国铁路“走出去”投融资需要遵循的原则》

(一)中国铁路“走出去”投融资需要遵循的原则

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政府加强统筹 协调,完善支持政策,营造良好环境,创造有利 条件。企业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根据 市场需求与自身实际情况对具体项目进行选择和 运作。

坚持分业施策,因地制宜。铁路勘测设计、建 筑施工、技术装备、运营管理等面临的市场需求和 环境差异较大,必须分业施策。突出重点区域,明 确不同地区、不同市场的具体情况,将有限的资源 用在最急需的区域和项目上。

坚持稳妥推进,防控风险。认真做好东道国 在政治、经济、法律、市场方面的分析和评估, 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论证;积极谋划、合理布 局,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尽早识别风险, 切实防控风险,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和防控机制。

《(二)不同类别行业的投融资模式》

(二)不同类别行业的投融资模式

1. 设计咨询业

设计咨询业“走出去”一般是向东道国派遣 专家组,开展项目的前期研究等,对于抓住市场 机会至关重要。

中国设计咨询企业可以以资本的方式“走出 去”。通过并购、参股海外知名的设计咨询机构“走出去”,这样既可以互相学习提高、培养人才、 与国际接轨,又可以达到整体提高自身影响力和竞 争力的目的。

2. 建筑施工业

建筑施工业“走出去”可以采用多种投融资模 式的组合。例如,一个国外铁路项目可以采用 PPP 模式,由东道国的政府和企业、中国相关企业等合 作投资成立项目公司,共担风险。项目公司负责筹 措建设资金,包括采用债权融资的各种办法;在施 工阶段该项目公司可以采用 EPC 模式进行固定设 施施工;在运营阶段可以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解决 移动设备需求等。

总体来说,目前 PPP 模式是铁路全产业链“走 出”去较为适用的模式,而传统的 F+EPC 等模式 在一段时期内仍然是铁路建设“走出去”的常用 模式。

3. 装备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市场广阔,在不同的发 展阶段可以采取不同的模式。

在产品输出阶段,以买方信贷及卖方信贷为 主;在产品输出与技术资本输出并举阶段,企业的 兼并重组专业性强、差异化大,需要融资支持和资 金的合理运用;服务输出阶段存在由出口商转化为 服务提供商的趋势,租赁业务需求较大。

在提高国际结算的便利性方面,降低及规避可 能产生的汇率风险、信用风险及违约风险,在提高 企业资金流动性等方面需要金融机构给予支持。

《(三)不同类型市场的投融资模式》

(三)不同类型市场的投融资模式

1. 发展中国家的战略类项目

具有明显的地缘政治特性,带有“一带一路”、 互联互通背景,涉及国家安全等战略目标的铁路项 目,应更多考虑国家方面的支持,争取国家补贴。

如中老、中巴、非洲铁路等项目,事关国家 战略全局,但盈利能力差,大多数东道国财力薄 弱,主要靠中国提供优惠的资金支持。对于这些 项目,除了尽可能利用“两优”贷款等融资支持 渠道外,还应通过其他政府渠道给予特殊的政策 支持 [1]

2. 发达国家的铁路项目

发达国家的铁路项目介入难度大,重大项目决 策过程复杂多变。对于这类项目,主要采用市场化 运作方式,着力提高铁路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产 品竞争力、生产经营能力、人员素质等,达到东道 国的市场要求。

从效益最大化出发选择投融资模式,综合运用 各种融资工具,按照商业模式运作。

3. 与资源输出相关的铁路项目

铁路基础设施项目融资与东道国自身经济发 展、资源开发情况挂钩。

对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来说,以资源能 源换项目的方式潜力巨大。可以采取与资源类企业 合作建设的方式,铁路企业负责铁路建设,资源类 企业负责资源开发,双方根据协议投入资金,以项 目资产作为抵押募集筹措资金。或者采用中国提供 贷款,由东道国的矿产开采权、石油、农产品等作 为偿债担保的方式。

4. 与中国铁路技术输出有关的铁路项目

与中国铁路技术输出有关的铁路项目的建设, 能有效推广中国铁路技术标准,有利于建立铁路产 品的外销网络。因此,应将铁路产品出口的未来收 益纳入项目评估的范围,从提高中国铁路国际竞争 力的角度考虑投资收益问题,建立铁路产品营销基 金,解决部分项目费用。采取“政府投资 + 银行贷 款 + 其他融资”的模式。

《(四)根据具体项目多种投融资模式组合》

(四)根据具体项目多种投融资模式组合

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在政府搭建“桥梁”, 企业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整体系统考虑,根据国 别情况量身定制,提出综合、系统的解决方案。投 融资模式必须根据项目情况、效益评价、双边和多 边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决定,技术和商务都要涉及, 各种模式要贯通,需要采用多种投融资模式的组合。

《五、对策建议》

五、对策建议

《(一)金融机构支持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对策建议》

(一)金融机构支持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对策建议

国际铁路市场竞争激烈,协助东道国筹措铁路 建设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成为提升中国铁路竞 争力的重要筹码。

1. 介入项目前期工作,为铁路建设提供全方位 金融服务

金融机构积极介入境外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帮 助企业进行项目风险分析与融资方案设计,参与具体的预可研、可研工作,可以促进项目尽快取得实 质性进展。

从项目特点出发,针对东道国的市场情况,深 入研究企业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为企业提供涵盖 融资、咨询、结算、保险、风险管理等一揽子的综 合金融服务和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2. 金融机构需要国家给予政策支持

金融机构需要国家在低成本融资、利息补贴、 税收优惠和差异化考核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如为 降低融资成本,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金融机构 在境外定向发行美元债提供担保;允许金融机构以 不高于境外外币发债利率发行境内债券;支持开展 铁路设备国际融资租赁业务;支持金融机构从铁路 国际合作需要出发,创新金融工具,发展中间业务; 中央财政拨付专项资金用于铁路战略型项目的贷款 贴息和保费补助;针对项目对金融机构和铁路企业 给予差异化考核政策等。

3. 充分利用中国外汇储备资源

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通过外汇储备委托 贷款、定向发债等多种方式,增加金融机构低成本 外汇资金来源,降低涉外成本,从而降低企业贷款 利率水平,增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市场竞争力。

4. 支持铁路战略型项目,降低企业保险费用

根据境外铁路项目特点,鼓励以中国出口信用 保险公司为代表的保险机构,设计有针对性的保险 业务,更好地支持中国铁路“走出去”。提高对高 端设备出口项目、国际产能布局投资项目、大型带 资承包项目的支持力度,扩大境外投资保险覆盖面, 对于风险可控的项目应保尽保。建立与完善海外铁 路投资保险体系,政府可根据具体情况承担铁路战 略型项目的保费,或者给予投保企业保费补贴,降 低企业保险费用。

《(二)相关政策建议》

(二)相关政策建议

1. 加强企业间联合协作

通过加强企业间联合协作,以期达到以下目 的:第一,适应铁路国际合作模式向 PPP、全产业 链“一揽子”实施等模式转型,大力推动国内铁路 建设运营企业与金融等相关领域的企业合作,提高 企业在国际铁路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力;第二,强化 企业在铁路国际市场的自律性,避免企业间的无序 竞争和恶性竞争;第三,促进资源整合,实现平台、 信息等资源共享,集中力量联合协作。

我国企业协同走出去的合作模式是构成“走出 去”投融资模式的重要前提和基础,需要兼顾参与 企业总体及个体的利益,设计好合作模式,确保形 成合力。

2. 设立铁路国际合作战略委员会

设立铁路国际合作战略委员会,由常设机构管 理,加大执行力,以便更好地组织协调相关企业, 政企联合应对重大的国外铁路项目,以产业链为引 导,实行企业组团“走出去”战略。通过整合国家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行业协会、中国国际 贸易促进委员会等各方面的资源,建立起企业间的 机制化组织平台,构建由铁路设计施工、装备制造、 运营管理企业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 组成的铁路国际合作企业战略联盟 [1]

3. 中国铁路“走出去”国家战略型项目应前期 认定

国家战略型项目指的是以国家利益为目的,为 国家政治、经济和国防需要服务的境外铁路建设项 目(一般为在政府间合作机制下签订了合作协议的 项目)。其特点在于:服务于国家外交、对外经济 贸易战略政策;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中方提供的 资金方式主要有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 通过实施战略型“走出去”项目,可以向世界展示 中国铁路建设水平和机车装备安全、质优的优势, 提高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服从“一带一路” 战略并改善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关系。战略型项目 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重点体现国家利益,企业难 以独立背负此类投资风险,因此,应由政府承担一 定的投资比例,并在项目前期给予认定。

4. 设立铁路国际合作基金

研究设立铁路国际合作基金,基金主要是为了 贯彻国家战略意图,用于对战略型国际合作项目 进行投资,并从中获得合理回报。设立铁路产业 “走出去”支持基金,直接投资建设政府间铁路合 作项目,以全额出资或适当补助的方式,支持企 业开展境外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定向给予融 资优惠政策。

5. 充分利用政府间区域性国际金融机构

充分利用中国作为主要倡导国发起的已设立 或即将设立的政府间区域性国际金融机构,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金砖国家新开发银 行(NDB)、上合组织银联体、中国 – 东盟银联体 等,为铁路国际合作提供开发性金融支持。充分 发挥丝路基金、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 金、中国 – 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 资基金、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的作 用 [3],通过股权、债券等多种投资方式,积极支 持中国铁路“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