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讯]    一项以推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为目标的“企业技术创新院士行动”计划,已经由中国工程院和国家经贸委正式推出。这一计划的宗旨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振兴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战略目标,有计划地组织院士对企业开展技术诊评和咨询,把院士的智力资源主动送往企业,加强完成企业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完成重大技术改造。

5月中旬,我院的宋健院长和国家经贸委盛华仁主任就推行“院士行动”计划向国务院领导作了报告,得到了高度评价和热情支持,从而促成这一计划的正式实施。在此之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两家已联合开展了“企业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为“院士行动”计划的正式实施积累了经验。

在“院士行动“活动中,我院先后组织了99名院士和专家对燕山石化、江南造船集团公司等7个大型企业进行了诊评活动,41名院士在企业作了6场共44个学术报告,解决重要的技术问题100多项,企业与院士所在单位签订技术合同10余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例如,以袁晴棠院士为组长的院士专家组进入燕山石化后,针对这里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计划,从12个方面提出了32条意见之约、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等,均有重要意义。在江南造船集团公司,院士们建议在承包的三峡工程12万m2闸门钢结构的防腐工程上,采用新型调整电弧喷涂技术和铝稀合金涂层,取代原来的锌涂层设技方案,以便提高涂层质量,大大降低成本。这一技术是由装甲兵工程学院徐滨士院士发明的,已广泛应用于舰船防腐工程中,在三峡工程的应用将推动这一技术的军转民。

为使“院士行动“活动更加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中国工程院与国家经贸委拟选择若干重点企业开展试点工程,并正式启动“企业技术创新院士行”计划。“院士行动”作为一项计划,要求与企业建立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直到使企业取得明显的技术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为止。院士行动的目标是有计划地组织院士在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开展技术诊评咨询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参与完成重点企业技术改造试点工程,为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振兴国有大中型企业做贡献。一是跟踪参与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和创新的全过程,使企业的技术水平、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切实得到提高;二是发挥院士集体智慧,研究、攻克行业技术难关,着重解决一批行业共性重大技术问题,在全行业推广;三是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开展产学研联合,共同进行技术开发,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四是根据行业技术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开展产业技术政策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咨询;五是帮助企业建立吸引和培养人才的激励机制,为企业造就一批企业家和技术创新带头人;六是开展军转民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军用技术向国有大中型企业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