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

1 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较快提高,长期能源供应成为最重要的任务。考虑到石油和天然气的日益耗竭,水力资源的有限性,煤因运输负担和环境污染应有限地应用,新能源中如太阳能、风能尚在发展阶段,尚难看到其环境的适应性、经济可接受性和大规模应用的可能性。仅有核能是一种安全、可靠、经济可接受且能大规模利用的新能源,这一事实已被国际经验完全证明了。

我国大陆核电站提供了如表 1 所示令人满意的运行记录,让我们相信上面提到的对核电的认识。

《表 1》

表 1 我国大陆核电站运行情况

Table 1 Status of NPPs on China Mainland

对于核能的发展,在 2006 年 2 月 9 日国务院公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指出了 2 条非常重要的原则:

1)“……大力发展核能技术,形成自主核能技术的发展能力……”

2)“……先进核能系统 GⅣ,核燃料循环和聚变能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

在规划纲要下,政府决定继续发展核能利用,要求到 2020 年我国运行的核电总容量将达到 40 GWe,已批准了 8 个核电厂,包括 16 个压水堆,另外 34 个堆的场址已准备就绪。

为了核能可持续供应和应用,热堆-快堆-聚变堆逐步发展方式早已确定为我国核能发展的基本战略。就裂变能而言,作为增殖堆的快堆对有效利用核资源将起重大作用和作为燃烧堆嬗变次量锕系核素(MA),并且用更有效的燃烧堆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进行嬗变,可使需地质深埋的高放废物尽量减少。

按我国快堆发展的战略研究,快堆工程发展将分 3 步进行:

1)中国实验快堆(CEFR),功率65 MWt/20 MWe

2)中国原型/示范快堆(CPFR/CDFR),功率大于 1 500 MWt/600 MWe

3)中国大型增殖快堆(CDFBR),功率 2 500~ 3 750 MWt/1 000~1 500 MWe

CEFR 正在“八六三”高技术计划下实施,目前正处在安装和调试阶段,计划 2009 年首次临界。

CPFR 作为 2006-2020 年重大专项计划提出,目标是2020年建造完成,最近,正在讨论加大CPFR 的功率规模,甚至作为 CDFR 以加快我国快堆商用化的进度。

在 CPFR/CDFR 之后,有两种可能,一是如果发现铀资源短缺,不能支持压水堆的发展,则一址多堆的推广 CPFR/CDFR,作为增殖快堆(CCFR-B)约在 2030 年建成。另一可能性是,如果 MA 和 LLFP 分离技术和掺 MA 燃料,LLFP 元件的制造和嬗变技术有了足够的经验,且更有效的嬗变装置 ADS 技术尚未发展到应用阶段,则一址多堆的推广 CPFR/CDFR 作为嬗变快堆(CCFR-T)约在 2030 年建成。

为了缩短从 CEFR 到 CDFBR 的反应堆工程发展周期和减小发展中的技术经济风险,考虑了这些堆的主要技术选择的延续性(如冷却剂,一回路结构,余热导出系统,燃料操作系统等),对于燃料的选择 MOX 燃料将作为过渡燃料,甚至作为 CEFR和 CPFR 的基础燃料。U-Pu-Zr 燃料将作为 CDFBR 和中国商用快堆 CCFBR 以获得最高的增值利益。利用高温燃料处理和喷注制造设施与快堆可共为一址这一做法有利于防核扩散的需要。

燃料循环系统正在逐步发展.一座 100 t/a PWR 后燃料中试厂和一座 500 kg/a MOX 生产实验室正在建造中,预计 2010 年前运行,800 t/a 工业规模后处理厂正在设计,工业规模 40 t/a MOX 厂正处在建议阶段,设想于 2020 年前运行。

《2 快堆和闭式燃料循环战略研究》

2 快堆和闭式燃料循环战略研究

按照 15 年前国家“八六三”高技术计划能源领域的研究,预计我国 2050 年一次能源年产量将达到 4.5×109 t 标煤,近期工程院咨询报告的研究指出 2050 年我国一次能源的生产将达到 5×109 t 标煤(见表 2),而核电容量将需要达到 240~250 GWe。

《表 2》

表 2 预见的我国 2050 年一次能源生产

Table 2 Envisaged primary energy production in China for 2050

从表 2 看出 2050 年我国至少需要 240 GWe 核电容量,大约占全国当年电力生产的 16 %,对如此大量的核电不可能仅用压水堆来满足,因为单用压水堆则需要 2.4×106 ~2.5×106 t 天然铀供其 60 年运行的需要。我国技术经济可采的铀资源是有限的,世界 130$/kgU 以下可靠铀资源估计约 4.5×106 t。

为了核能的应用,国家几乎 20 年前就确定了压水堆-快堆-聚变堆的基本战略。基于压水堆预见的发展规模:例如 2020 年及 2030 年分别发展到 40 GWe 和 60 GWe,则压水堆能生产足够的工业钚作为快增殖堆和燃烧堆的初装料,商用快堆将具有高增殖比和短的倍增时间,因此选择了钠冷-合金燃料快堆作为核能应用第二阶段的主要堆型。图 1 给出了设想的核电容量发展情景。

《图 1》

图 1 我国核电发展设想*

Fig.1 Electric capacity development envisaged in China

* 非核电数据取自 2005 年工程院能源发展咨询报告

按本文战略研究,快堆工程发展将分为三步,中国实验快堆(CEFR),中国原型/示范快堆( CPFR/CDFR ),大型增殖经济验证性快堆(CDFBR),继而商用推广。

《表 3》

表 3 我国快堆发展战略研究

Table 3 China FBR development strategy study

在 CPFR/CDFR 之后,考虑了两种可能性,如果 2030 年左右天然铀难以支持压水堆的发展,即可一址多堆地推广 CPFR/CDFR,称为 CCFR-B 增殖堆核电站,另一种可能性是如果MA分离技术、在快堆中嬗变MA和长寿命裂变产物的经验已足够和 ADS 技术尚未成熟,便一址多堆的推广 CPFR/ CDFR,称为 CCFR-T 燃烧堆。

为了缩短从 CEFR 到 CDFBR 的发展周期,考虑了各堆的主要技术选择有最大的延续性,见表 4。

《表 4》

表 4 我国快堆技术延续性

Table 4 Technical continuity of Chinese FBRs

最近,为了加快实验快堆商用,并提高它的经济竞争性并考虑到 CEFR 能够起到原型堆的作用,提出了建造大于 600 MWe 的示范快堆作为第二步的建议但最后选择尚未决定。

为解决核工业高放废物的潛在风险,将进行次量锕系核素(MA)和长寿命裂变产物(LLFR)的分离与嬗变并与压水堆乏燃料后处理匹配起来。众所周知,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有非常硬的中子谱,因而是最好的嬗变装置。我国和一些国家正在开发 ADS。在 ADS 实现应用前,发展快堆的第二个目标就是嬗变 MA 和 LLFR,以尽可能早地降低 MA 等贮存的风险。快堆将是比较现实的焚烧 MA 嬗变 LLFR 的装置,初步分析表明 600 MWe 快中子燃烧堆安全特性降低有限,并支持比可达 1∶4,研究指出这种规模的快堆可能在 2030 年批量建成。图2给出了基于2020和2030年压水堆分别发展到32 和 50 GWe 积累的 MA 理论计算的嬗变结果。

《图 2》

*6×600 MWe Burners

图 2 MA 嬗变战略

Fig.2 MA transmutation strategy

《3 中国实验快堆》

3 中国实验快堆

在国家“八六三”高技术计划领导下,中国实验快堆(CEFR)计划自 1990 年开始实施。 CEFR 是一座钠冷 65 MW 热功率实验快堆,用 PuO-UO2 装料,首炉采用 UO2,Cr-Ni 奥氏体不锈钢用作燃料元件包壳和堆本体结构材料,一回路是池型,底部支撑采用两台主泵,二回路有两条环路。水-蒸汽三回路也是两条环路,但过热蒸汽合并于一条管路引入汽轮机。CEFR 工程主要时间表如表 5 所示:

《表 5》

表 5 CEFR 工程主要时间表

Table 5 The main schedule of CEFR engineering

如图 3 所示,CEFR 堆芯包括 81 盒燃料组件,3 盒安全组件,3 盒补偿组件和 2 盒调节棒组件,堆芯外图有 336 盒不锈钢反射层组件,230 盒屏蔽组件和 56 个乏燃料组件初级贮存位置。

《图 3》

图 3 CEFR 堆芯

Fig.3 CEFR core arrangement

CEFR 堆本体表示在图 4 上,主容器、保护容器支撑在堆坑底部。堆坑直径 10 m,高 12 m,堆芯及支承结构支撑在下内部结构上。2 台主泵和 4 台中间热交换器则支撑在上内部构件上。这两个结构坐在堆容器裙边上。2 台独立热交换器悬挂在主容器的锥顶面上。装有控制棒驱动机构,燃料操作机和一些仪表支承的双旋塞支撑在主容器的颈部。

《图 4》

图 4 CEFR 堆本体

Fig.4 CEFR reactor block

如图 5 所示,二次钠回路有二条平行的环路,每条一路主要有二次钠泵,膨胀罐,蒸发器,过热器各一台及阀门、管道等,余热导出系统也包括两条互相独立的环路,每条环路由一台独立热交换器一台空冷器和钠管道组成,它完全靠自然对流和自然循环导出事故余热。

CEFR 主要设计参数见表 5。

《表 5》

表 5 CEFR 主要设计参数

Table 5 The main design parameters of CEFR

《图 5》

图 5 CEFR 主热传输系统

Fig.5 The heat transfer system of CEFR

目前 CEFR 正处安装、调试过程中。大约 1 100 台较大的设备和约 75 %的系统已经安装。2005 年 8 月开始安装堆本体,超过 30 %的系统已调试完毕, 250 t 核级钠已贮入钠罐。CEFR 计划 2009 年 6 月首次临界。图 6 为 CEFR 的外貌。

《图 6》

图 6 CEFR 外观

Fig.6 Outside view of CEFR

《4 CEFR 的设计验证装置》

4 CEFR 的设计验证装置

随着 CEFR 设计的进行,大约 50 项设计验证的试验已经完成,其目的是验证设计确认其运行性能和积累运行经验。一些为设计验证的试验回路和台架列在表 6 中,其中虹吸破坏试验装置见图 7,通过在它上面的试验发现,虹吸破坏器件必须修改才能保证其应有的性能。

《表 6》

表 6 CEFR 设计验证台架及回路

Table 6 The design demonstration facilities of CEFR

《图 7》

图 7 虹吸破坏试验装置

Fig.7 Siphon destruction testing faclity

《5 中国原型快堆》

5 中国原型快堆

作为我国快堆工程发展第二步的可能选择中国原型快堆的设计研究始于 2005 年,除表 4 中已列出的主要设计选择外,表 7 还列出了 CPFR 的设计边界条件,堆芯的第一个方案采用俄 BN-600 的结构参数,计算指出初装工业钚的总量为 2 106.19 kg。

《表 7》

表 7 CDFR 设计边界条件

Table 7 Design boundary condition for CPFR

《6 结语》

6 结语

我国未来需要大规模核能,作为核能发展的第一阶段压水堆的应用已有较快发展计划。第二阶段快堆发展和闭式燃料循环的发展仍处于实验阶段。为了我国核能的可持续发展和核能供应的安全性,加快快堆及其闭式燃料循环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