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前言》

1前言

泰州大桥主桥为三塔两跨连续钢箱梁悬索桥,中索塔为“人”字形钢结构;边索塔为混凝土结构。主桥跨度布置为 390 m+1080 m+1080 m+390 m 的对称结构。钢箱梁总长2160 m,总宽 39.1 m,梁高 3.5 m,标准段长 16 m。梁体为扁平流线型封闭薄壁钢箱梁,其壁板为正交异性板。箱梁横断面为单箱三室构造。箱梁沿桥轴对称设置 2 道直腹板和 93 道U形纵肋、22道板条纵肋,顺桥向设置标准间距为 3.2 m的横隔板。钢箱梁断面见图 1。

《图1》

图1 钢箱梁断面图

Fig.1 Cross section of steel box girder

《2除湿设计》

2除湿设计

《2.1 除湿目的》

2.1 除湿目的

钢箱梁表面采用多层油漆涂装,可以起到一定的防腐、防锈作用。为了确保大桥长期安全运营,还需在大桥钢箱梁内安装除湿系统,确保钢结构内部的空气干燥,同时也为以后日常检修工作提供通风条件。

《2.2 环境参数》

2.2 环境参数

大桥周围空气极端条件:-10~40℃,相对湿度(relative humidity,RH)为 75%。箱梁内空气极端条件:-10~70℃,RH为 75%。

《2.3 除湿要求》

2.3 除湿要求

钢箱梁内是一个相对密闭、无漏水、无产湿设备、无人环境。要求相对湿度<45%,温度无要求。

《2.4 除湿原理》

2.4 除湿原理

根据桥梁的现场环境及使用要求,在钢箱梁内部采用蜂窝式转轮除湿系统。转轮式除湿机分为处理区域和再生区域,最主要的核心部件是除湿转轮。转轮由耐高温、耐腐蚀的玻璃纤维和陶瓷材料作为其支撑骨架,工作区域设置成蜂窝结构,填充具有吸湿性的介质材料──高效合成硅胶。当空气通过转轮的处理区域时,空气中的水蒸气被转轮中的吸湿介质所吸附,水蒸气同时发生相变,释放出潜热,转轮也因吸收了一定的水分而逐渐趋向饱和。这时,经处理的空气因自身的水分减少和潜热释放而变成干燥的热空气。同时,在再生区域,另一路空气由再生风进口经过过滤器、加热器后变成高温空气送往转轮的再生区。高温再生空气穿过吸湿后的饱和转轮,使转轮中已吸附的水分蒸发,从而恢复了转轮的除湿能力,即使得转轮得到再生。再生空气因吸收了转轮中的水分变成湿空气,之后通过再生风机由再生风出口排出[1] 。除湿转轮可以持续缓慢旋转,以保证整个除湿为一个连续的过程。转轮可以长期运行,不需添加吸湿剂。

《2.5 选型及布置》

2.5 选型及布置

钢箱梁总长 2160 m,体积约为 242000 m3 。跟据钢箱梁特点,考虑到循环风系统的划分,钢箱梁内共分为 5 个除湿区间,设计 10 套除湿机组,分别布置在大桥 N55、N28、N2、S28、S55梁段内,每个梁段内放置 2 套(见图 2)。每套除湿系统由除湿机、连接风管、中央电控盘、湿控制仪表等组成(见图 3)。每套除湿机的参数如下,设备型号:M-A-T5000E;送风风量 5000 m3/h;单次循环时间 4.84h;设备功率 32 kW;电源类型 380 V/3/50 Hz 。

《图2》

图2 除湿系统总体布置图

Fig.2 General arrangement plan of dehumidification system

《图3》

图3 除湿机所在箱梁设备布置图

Fig.3 Equipment arrangement plan of the box girder where the dehumidifier located

2.5.1 送风通道

利用钢箱梁底板的 6 条U形加劲肋作为送风通道,送至除湿区域远端。送风口:在除湿机所在的箱梁内,在底板U肋的顶面设置 1 个 400 mm × 100 mm的圆端矩形开孔作为送风口。出风口:在除湿区域远端的 4 个钢箱梁内,分别在每个箱梁的底板 U肋顶面上设置 9 个 100 mm的圆孔作为出风口。每个除湿区域共 6 个送风口,216 个出风口。

2.5.2 回风通道

利用钢箱梁内的各种孔洞(人孔、管线孔等)使回风贯穿除湿空间,保证全桥各区域循环均匀。

2.5.3 空气压力平衡、新风通道

钢箱梁体积大,为减少由于温差变化造成气体膨胀应力带来的损害,设置压差平衡阀,将内外压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同时也起到新风通道的作用。

2.5.4 除湿流程

箱梁内的湿空气进入除湿机的转轮处理区,变成干燥空气,通过风管、预留的送风口进入U肋内,一直送到除湿区域两端,通过U肋的预留出风口排至箱梁内。两端的干燥出风不断聚集,并通过箱梁内孔洞向除湿区域中部(除湿机所在地)前进,即构成回风。回风途中的干燥空气吸收箱梁内水气,逐渐变得潮湿,再次进入除湿机的转轮处理区。

再生风通过预留的再生风入口进入钢箱梁,通过过滤、加热,变成热空气进入转轮再生区,穿过吸湿后的饱和转轮,使得转轮得到再生。再生空气因吸收了转轮中的水分变成湿空气,之后通过再生风机由预留的再生风出口排到箱梁外。再生系统是独立的体系,与箱梁内空气不发生接触。具体除湿流程,见图 4。

《图4》

图4 除湿流程图

Fig.4 Flow chart of dehumidification

《3施工》

3施工

除湿机尺寸大于钢箱梁人孔尺寸,无法在钢箱梁桥位现场吊装后进入梁体。所以必须在钢箱梁制造拼装时完成设备安装。除湿系统施工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在是钢箱梁制造工场内,安装除湿机、风机、风管等设备(见图 5);二是在桥位现场,在钢箱梁完成吊装后,进行梁内除湿系统的管线敷设,辅助设备安装,电气联接的施工;三是在桥位现场,对除湿系统进行通电调试、综合能效测试。

《图5》

图5 设备安装

Fig.5 Equipment installation

《4检验评定标准》

4检验评定标准

现行的《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 F80—2004)并未涉及钢箱梁除湿的相关内容。在参照国家标准、行业规范、同类工程标准、企业标准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特点,拟定了泰州大桥钢箱梁除湿的检验评定标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4.1 除湿机、风机》

4.1 除湿机、风机

基本要求:设备的数量、规格和型号符合设计要求,部件及配件完整。设备、材料的质量证明文件齐全,国外进口设备、材料应附原产地证明。设备安装方式应符合产品说明书和设计要求,设备固定件紧固,并有防松动措施。设备连线整齐、标记清晰;设备绝缘可靠,接地良好[2] 。具体实测项目见表 1。

《表1》

表1 除湿机、风机实测项目

Table 1 Test items of dehumidifier and draught fan

《4.2 综合效能测试》

4.2 综合效能测试

基本要求:系统运行 48h,相对湿度降至 45%以下。正常操作情况下,设备每小时回流通风量应不小于空间体积的5%,除湿量的实测值应不小于设备额定值的 90%。除湿空间的干燥空气能确保无冷凝水。每个除湿区域系统间风量调试结果应使气流通畅,回流均匀[2] 。具体实测项目见表 2。

《表2》

表2 综合效能实测项目

Table 2 Test items of synthetic efficiency

《5结语》

5结语

本工程中的除湿工作量是国内同类型桥梁中最大的。采用顺桥向均匀布置除湿机,缩短了除湿空间的送风距离,提高了工作效率[3] 。采用横桥向对称布置除湿机,使得箱梁内回风更加均匀,也减少了机器振动带来的影响。文中所述的检验评定标准已初步通过评审,即将用于指导、检验施工。随着我国大跨径桥梁的快速发展,大桥钢箱梁除湿将会不断涌现。泰州大桥钢箱梁除湿为类似工程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