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首页 优先出版 当期阅读 过刊浏览 作者中心 关于期刊 English

《中国工程科学》 >> 2012年 第14卷 第3期

工程演化与产业结构优化

钢铁研究总院,北京 100081

发布日期: 2012-03-13 14:32:29.000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

工程是人类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利用各种资源和基本经济要素构建和制造人工实在的活动,是直接生产力。工程是在特定的自然和社会条件下,相关技术群和诸多基本经济要素组合-集成在一起的动态系统。其中,技术集成系统体现着相关、但又功能不同的异质技术群(不同的技术模块),通过动态有序的集成过程所形成的特定结构及其动态运行的方式;而且这一特定的技术集成系统必须要与特定的自然、社会条件下诸多基本经济要素的合理配置(如资源、土地、资本、劳动力、市场、环境等)互相协同作用,通过设计、构建和运行,形成工程系统,并产生特定的、预期的功能和价值。工程与科学、技术、产业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又有所不同。对经济及其结构而言,工程是微观单元,产业是中观层次单元,而由不同产业构成的产业结构则处于宏观层次。工程是不断演化的,工程演化推动着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甚至出现产业革命。

关键词

工程 ; 演化 ; 产业结构 ; 优化

图片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参考文献

[ 1 ] 殷瑞钰,汪应洛,李伯聪,等.工程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5-7.

[ 2 ] 殷瑞钰,李伯聪,汪应洛,等,工程演化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29.

[ 3 ] 股瑞钰,李伯聪,汪应洛,等.工程演化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70.

[ 4 ] 李伯聪.宏观经济视野中的创新扩散:突破壁垒和躲避陷阱.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J],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4):18. 链接1

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