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首页 优先出版 当期阅读 过刊浏览 作者中心 关于期刊 English

《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英文)》 >> 2017年 第18卷 第11期 doi: 10.1631/FITEE.1601555

一种基于变异算子与淘汰重组机制的改进GWO及其应用

. School of Mechano-Electronic Engineering, Xidian University, Xi’an 710071, China.. School of Physics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Xianyang Normal University, Xianyang 712000, China.

发布日期: 2018-03-08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

标准苍狼优化算法(grey wolf optimizer, GWO)因其简单易用的特性受到广泛关注。由于存在搜索结构不完善、易陷入局部最优等问题,其应用范围受到了限制。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变异算子和淘汰重组机制的苍狼优化算法(eliminating-reconstructing GWO, MR-GWO)。对GWO的分析表明,GWO仅以三个领导层苍狼为核心进行搜索,且仅通过调整参数a来平衡算法的探索和开发性能,意味着苍狼群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多样性。因此,本文对优秀的搜索狼引入变异算子,对性能较差的搜索狼采用淘汰重组机制,不仅有效地扩展了算法的随机搜索面,同时加快了算法收敛速度。为了验证改进后算法的有效性,通过13个标准连续函数全局优化实验及RBF(radial basis function)网络逼近试验将MR-GWO算法与其它算法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表明MR-GWO算法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