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首页 优先出版 当期阅读 过刊浏览 作者中心 关于期刊 English

《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英文)》 >> 2018年 第19卷 第3期 doi: 10.1631/FITEE.1700842

面向5G及未来系统的增强上行非正交多址技术研究

DOCOMO Beijing Communications Laboratories Co., Ltd., Beijing 100190, China.

发布日期: 2018-05-28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

上行非正交多址(NOMA)是一项满足第五代(5G)及未来系统需求的有前景的技术。学术界和工业界提出了各种各样的NOMA方案,然而大部分方案均假设相等平均接收功率,该假设会限制性能。为满足5G系统海量连接与高可靠性需求,本文将不等接收功率看作多址签名的一部分,为上行NOMA系统提出3项增强方案。首先,提出将不等平均接收功率时满足generalized Welch界等式(GWBE)的最优序列,用于上行NOMA。其次,为了在接收端获得更好的串行干扰删除(SIC)性能,提出基于多级平均接收功率的用户分组。最后,为减少组内和组间干扰,提出基于序列互相关性能的序列分组。仿真结果表明,在400%超载因子、固定签名分配的上行NOMA系统中,在0.1块差错率(BLER)时,与现有NOMA方案和正交多址(OMA)相比,结合多级平均接收功率和序列分组的现有NOMA方案可以分别获得3 dB和10 dB的信噪比(SNR)增益;在0.01块差错率时,现有NOMA方案存在错误平台,无法达到该需求,而增强方案可以达到。在随机选择多址签名条件下,多级功率会减小碰撞概率进而提升性能。此外,GWBE序列可以达到比现有序列更低的BLER,且SNR增益在低BLER需求时更加明显。以上结果表明提出的增强方案可以支持更大连接数,达到更高可靠性。

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