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前言》

1前言

PPWS 施工牵引系统通常有轨道小车式、架空索道式、门架拽拉式 3 种方式[1] 。其中轨道小车式、架空索道式索股架设时不能连续穿越塔顶,因而施工效率比较低。门架拽拉式牵引系统可连续通过塔顶,索股架设效率高、质量好,适应特大跨径悬索桥主缆 PPWS 索股数量多,牵引距离长的施工特点,应用最为广泛[2] 。牵引系统设计主要是牵引设备的选型,最关键的是牵引力的计算。以前悬索桥 PPWS 施工牵引力主要依靠经验估算,准确度不高。例如,日本明石海峡大桥主缆架设由于牵引力估算不足,造成施工过程中索股牵引困难,最后不得不在回转轮处增加驱动装置。因此,在特大跨径悬索桥施工中,有必要对牵引力进行较准确的计算。世界首座主跨跨径超千米的三塔两跨悬索桥———泰州长江公路大桥是国内第一座主缆超过 3 km的悬索桥工程,主缆索股长、架设需要穿越 3 个塔顶,在泰州大桥上部结构安装施工中,研究总结了 PPWS 施工门架拽拉式牵引系统牵引力的计算方法,经过与实测数值比较,计算结果准确可靠[3]

《2 PPWS 索股架设工况分析》

2 PPWS 索股架设工况分析

泰州大桥 PPWS 法施工总体布置见图1。

《图1》

图1 泰州大桥主缆架设牵引系统总体布置图

Fig.1 General layout of traction system for main cable erection of Taizhou Bridge

索股牵引各设计参数如下:猫道门架间距 = 45 m;猫道门架高度 ht=7.0 m;牵引索距主缆中心线 h1=5.2 m;主缆索股单位重量 =0.148 kN/m,长度约3107 m;索股锚头+拽拉器重量为 =6.41 kN;滚筒高度 hg=1.1 m;拽拉器高 hz=1.0 m;锚头及连接器高 =0.8 m。

猫道门架间索股牵引过程受力分析见图 2 。

《图2》

图2 猫道门架间索股牵引过程受力分析图

Fig.2 Force analysis diagram in wire strand traction process between catwalk gantry

以索股架设牵引过程中索股锚头不能与滚筒干涉为原则,确定锚头与滚筒的竖向安全距离为

为确保安全Δ=1.5 m

《3牵引力受力分析及计算》

3牵引力受力分析及计算

《3.1 索股牵引端张力分析》

3.1 索股牵引端张力分析

索股在猫道滚筒上牵引端张力分析见图 3。

《图3》

图3 索股牵引过程分析图

Fig.3 Analysis diagram of wire strand traction process

牵引端张力

式(2)中,μ 为索股与滚筒间的摩擦系数,取 μ= 0.1;P0为索股反拉力(6~10 kN),取 P0=8kN;Δ 为索股在猫道门架间的重量。

《3.2 猫道线形分析》

3.2 猫道线形分析

猫道线形近似平行于主缆空缆线形,猫道距主缆距离 1.5 m,为简化计算,猫道线形以主缆线形平移后得到,计算精度可以满足施工需要。泰州大桥主缆空缆线形,见图 4。

《图4》

图4 泰州大桥主缆空缆线形(单位:mm)

Fig.4 Main cable profile of Taizhou Bridge before girder lifting(unit:mm)

将主缆空缆线形向下平移后可得猫道线形,按照猫道跨径、垂度、锚固点等特征坐标,依抛物线线形近似计算,以锚固点和主跨跨中为坐标圆点,猫道线形方程为

猫道任意点的倾角 θ 可通过对式(2)取导数计算

《3.3 索股在拽拉器与滚筒间的线形分析》

3.3 索股在拽拉器与滚筒间的线形分析

PPWS 索股由拽拉器牵引,沿滚筒牵引,PPWS 倾斜度与猫道倾斜度相同,见图 5。

《图5》

图5 滚筒与拽拉器间索股线形

Fig.5 Wire strand profile between roller and puller

索股与猫道倾角相同,拽拉器与滚筒间索股的线形方程为

取导数

得 

由图5可知

图 5 及式(5)~式(11)中,h0 为拽拉器到滚筒的竖向距离; 为拽拉器至滚筒间索股自由悬索的跨度; st 为索股传递给拽拉器的水平力;st 为索股传递给拽拉器的竖向力平力;st 为索股锚头转递给拽拉器的合力;θ 为计算点处猫道倾角。

《3.4 索股牵引架设是拽拉器受力分析》

3.4 索股牵引架设是拽拉器受力分析

索股拽拉器受力简图见图 6。

由图 6 可知

水平方向与竖直方向合力为

《图6》

图6 索股拽拉器受力简图

Fig.6 Loading sketch of wire strand puller

图 6 及式(12)~式(17)中, 为拽拉器前端牵引索张力; 为拽拉器后端牵引索反张力;θ 为拽拉器前端牵引索与水平面的夹角;θ 为拽拉器后端牵引索与水平面的夹角。

《3.5 牵引力计算结果》

3.5 牵引力计算结果

根据式(1)~式(17)分析,对各猫道门架间的索股自重按照门架间倾斜直线长度计算、猫道门架间猫道倾角按照门架间中点处近似计算,利用 Excel 建立电子计算表格,对索股通过各猫道门架间牵引力进行逐段叠加计算。泰州大桥 PPWS 架设牵引力计算结果为最大张力 172 kN。

《3.6 牵引力计算结果与实测牵引力比较》

3.6 牵引力计算结果与实测牵引力比较

根据牵引力计算结果,泰州大桥选用 250 kN专用牵引卷扬机进行索股架设,该机具有实时测长、测力功能,索股架设已于2011年 1 月 11 日完成,使用情况良好,卷扬机选型合理。

根据实测情况,在索股架设初期,最大牵引力在 196 kN左右。在完成 8 根索股架设之后,最大牵引力基本稳定在 155~175kN。分析原因,牵引系统初始作业时,约两年时间未使用的导轮组摩阻力较大,经过几天磨合趋于正常。经过工程实践,牵引力近似计算结果较为准确,可以用于指导实际工程施工。

《4结语》

4结语

笔者介绍了特大跨径悬索桥主缆 PPWS 施工,门架拽拉式牵引系统牵引力的近似计算的方法。经过泰州大桥三塔悬索桥工程实践,牵引力计算结果较为准确,对今后悬索桥建设、主缆牵引设备能力需求提供了一种具有现实意义的计算方法,对牵引设备的选型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