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竞争力是在一定环境中、一个城市在竞争和发展过程中与其他城市相比所具有的吸引、争夺、拥有、控制和转化资源, 争夺、占领和控制市场, 以及创造价值、财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1]。城市竞争力是竞争主体 (国家、地区和企业等) 多方面因素和实力的综合体现, 新经济和全球化在给经济活动带来诸多机遇的同时, 也使经济主体之间的竞争力空前激烈而广泛, 如何抓住机遇、提升城市竞争力已成为政治家、企业家和学者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下, 找准西部城市在竞争中的优势和劣势, 指导其资源的合理配置, 对西部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2]。笔者以新疆博乐市为例, 探讨城市竞争力评价的方法, 并根据评价结果提出未来博乐市的发展建议。

博乐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 (图1) , 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 边境线长150 km, 距离乌鲁木齐市524 km, 素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美誉, 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首府, 建设兵团农五师师部所在地, 也是我国西北边陲的一个重要沿边开放城市。

《图1》

图1博乐市区位图

图1博乐市区位图  

Fig.1 The location of Bole City

《1 博乐市在全区的城市竞争力》

1 博乐市在全区的城市竞争力

城市竞争力的剖析更加强调城市的发展质量、效率以及发展潜力, 通过与其他城市的比较, 从相对优劣势的角度去衡量和评价。将博乐市放之于整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 选择全区19个设市城市, 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方面综合考核这些城市的竞争力, 对博乐市认知自身的地位和处境、优势和不足, 借鉴其他同类城市发展的经验具有重要作用。

《1.1城市综合竞争力》

1.1城市综合竞争力

《1.1.1 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1.1.1 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城市综合竞争力是经济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形成并不断变化的争夺市场与资源的综合能力。它既决定于宏观层次的城市比较优势, 也取决于微观层次的企业竞争优势, 是宏观与微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3]。建立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价的指标体系应该遵循的原则是:a. 综合性原则, 选择科学的评价方法进行综合评价, 强调综合性和全面性;b. 代表性原则, 指标体系必须具备代表性、结构性、可比性、鉴别力和弱相关性;c. 可行性原则, 指标必须具有可计量性, 尽量不使用现有统计指标体系之外的定性指标, 指标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根据上述原则, 选取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等6项作为一级评价指标, 再分别选取各分项指标 (22个) 进行综合评价 (表1) 。

表1城市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Table 1 The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of urban competitiveness

 

《表1》


一级指标
主要分项指标

城市综合经济实力
工业总产值
  人均GDP

城市资金实力
地方财政收入
  固定资产投资
  人均拥有城市建设资金
  地方财政支出

城市科教实力
高等学校个数
  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数
  每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人数

城市开放程度
进出口总额
  年末外资从业人员数

人民生活水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商品零售价格指数
  每万人拥有医生人数
  每百人拥有图书册书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用水普及率
  燃气普及率
  人均道路面积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污水处理率

 

 

《1.1.2 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价》

1.1.2 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价

利用文献[4]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厅编制的《2002年城市、县城建设统计年报》中的有关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后, 采用“因子评价分析”功能来计算新疆各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指数示如表2。

博乐市与新疆各市级以上城市相比, 其综合竞争力位居中间靠后, 综合得分排名第14位。博乐市在整个新疆的城市竞争中, 没有明显的优势, 城市未来的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要找准博乐市综合竞争力提升的方向, 必须比较各专项要素的竞争力, 分析其强势和弱势, 来指导未来城市的发展。

表2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价结果

Table 2 The evaluation results of urban general competitiveness

 

《表2》


城市
指数   城市 指数

乌鲁木齐市
17.066 9   阿克苏市 5.215 5

克拉玛依市
9.793 6   和田市 4.844 8

伊宁市
7.420 1   喀什市 4.682 5

奎屯市
7.164 8   博乐市 4.621 7

塔城市
6.777 8   哈密市 3.537 7

昌吉市
6.603 6   乌苏市 3.351 3

石河子市
6.196 1   阿图什市 3.202 7

库尔勒市
5.863 6   阜康市 2.177

阿勒泰市
5.674 3   米泉市 -0.110 4

吐鲁番市
5.650 9      

 

 

《1.2城市专项竞争力评价》

1.2城市专项竞争力评价

与上述综合竞争力评价方法相似, 根据原始数据, 利用文献[4]分别进行各项要素的评价。

《1.2.1 城市经济实力竞争力》

1.2.1 城市经济实力竞争力

城市经济实力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要素, 从经济实力指标排序看, 博乐市排名在19个城市的中下游, 居第13位。

《1.2.2 城市资金实力竞争力》

1.2.2 城市资金实力竞争力

资本是一种相对稀缺的生产要素, 因此资金实力的强弱, 特别是资本增量形成的快慢, 往往成为促进或阻碍区域经济增长的基本要素。博乐市资本竞争力综合指数排名较低 (16/19) , 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额、人均城市建设资金等都处于类似的水平。要提升城市资金的综合实力, 近期应考虑优化产业结构, 一产做优, 二产做强, 三产做大, 加快二、三产业的发展, 以加速资本积累。

《1.2.3 城市科技实力竞争力》

1.2.3 城市科技实力竞争力

科技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技术进步不但改变劳动手段和劳动对象, 还会促进劳动力质量的提高, 因此是引起产业结构变动的根本原因。从博乐市科教实力评价的结果来看, 目前博乐市科教实力比较靠后 (13/19) 。我国西部地区由于地域、环境等多方面的原因, 整体科技水平不强, 博乐市应该充分利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机遇, 引进先进技术, 提供优惠政策, 吸引人才, 优化产业结构。

《1.2.4 城市基础设施水平》

1.2.4 城市基础设施水平

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硬件设施, 目前博乐市基础设施水平在全区范围处于领先水平 (5/19) , 高于其经济实力、资金实力和科技实力的排名 (见图2) 。基础设施先行为博乐未来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1.2.5 对外开放程度》

1.2.5 对外开放程度

城市开放程度将直接决定城市中人力资源、知识技术、制度文化等可再生资源的创造与创新。近年来, 新疆充分发挥其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 进一步繁荣地边贸易, 使全区各城市国民经济迈上新台阶。博乐处于全区的最西部, 又紧邻第二亚欧大陆桥和阿拉山口口岸, 具有对外开放的先天优势。2002年全区19个城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2.56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6.7%, 但博乐、喀什、吐鲁番三个城市的外贸进出口额有所下降;2003年博乐市的对外开放程度名列第8, 两年的数据表明, 博乐的对外开放均不具有绝对优势。博乐市应该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 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的力度。

《图2》

图2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排序

图2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排序  

Fig.2 The place of urban foundation level

《2 博乐市在全州的城市竞争力》

2 博乐市在全州的城市竞争力

目前博乐市作为博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与博乐市竞争激烈的主要是新兴城市阿拉山口。与博乐市临近的阿拉山口利用其口岸优势, 近年来的发展突飞猛进, 被列为“全国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口岸”, 其城市规模日益扩大, 经济实力飞速增强, 工业体系逐步完善, 已成为我国与中亚、西亚、欧洲联系的枢纽, 其社会、经济发展备受博州、新疆乃至全国的关注。由于行政上和博乐市的相对独立, 阿拉山口快速发展这一新形势将对博乐市产生直接的影响。

为全面地评价博乐市与阿拉山口口岸的发展条件, 选取与其发展关系紧密的区位条件、自然条件、历史背景、城市服务设施水平、产业结构、科教实力等6个方面来分析论证 (表3) 。

表3博乐市与阿拉山口城市发展条件对照

Table 3 Comparison on the developmental situation between Bole City and Alashankou City

 

《表3》


因素
博 乐 市 阿拉山口

区位
国道312线和314线构成的“Y”型快速通道的最西北端, 是阿拉山口口岸过货的必经之地 第二亚欧大陆的西桥头堡, 是全疆第二大口岸

自然条件
地处博尔塔拉河流域, 虽然相对我国中、东部地区气候较为恶劣, 但经过多年的努力, 现已形成大片的城市绿地和紧临水库的生态绿地 属极端干旱的温带荒漠类型气候, 日照长, 热量丰富, 不适合居住, 也不适合某些特殊产业的发展
  水资源储量相对丰富, 基本满足现状城市建设需求 水资源相对稀缺

历史文
化背景
历史悠久, 兵地共建, 多民族融合共生, 具有深远的历史背景;敖包相会、那达慕盛会等闻名遐尔, 具有浓郁的文化积淀 随口岸的开放开发异军突起, 是新亚欧大陆桥上的明珠。通过口岸的建设和对外贸易、旅游业的发展, 将是中国西部独具“异域风情”的新城

城市服
务水平
博乐市城区人口7.57万 (2003年) , 城区13.5 km2, 电力、电讯、给排水、供暖等城市基础设施已基本齐备, 作为博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服务设施完备 阿拉山口现约15 km2, 规划2020年约28 km2, 作为新兴口岸, 基础设施不全, 社会服务设施还不完备

科教文
化水平
文化事业较为发达, 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科技、文化、教育中心 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科研教育机构, 人才的培训和储备功能较差

产业结构
具有较为完备的一、二、三产体系和产业链, 且具有广阔的腹地, 能为城市的二、三产业发展提供原材料和劳动力 以对外贸易及加工工业为主, 但由于相对恶劣的气候条件和自然条件, 周边腹地较少, 对紧邻的博乐市依耐性强

 

 

1) 自然资源是城市发展的先天因素, 也是人力不可改变的, 气候和水源是博乐的天然优势, 而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将占有绝对优势。

2) 博乐市区位条件相对处于劣势, 但是随着博乐机场、博五公路、奎-塞高等级公路的建设, 将增强博乐与阿拉山口和全疆的联系, 使阿拉山口的优势部分转为博乐市的优势。

3) 在历史文化背景上, 博乐市历史悠久, 阿拉山口新兴耀眼, 各具特色。

4) 在城市服务水平和科教文化水平上, 博乐均占得先机。

5) 在产业结构方面, 增强两地的合作, 进行产业结构重组, 发展融合经济, 将是两者避免内耗, 实现双赢的有利措施。

综合上述分析, 在与阿拉山口的城市竞争力比较中, 博乐市在自然条件、服务设施水平、科教文化水平上处于优势, 在未来的文化背景、产业结构上各具特色, 博乐市应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 依靠阿拉山口的区位条件, 与阿拉山口实行优势互补, 找准发展方向, 进行产业结构重组, 使阿拉山口和博乐市都发展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城市。

《3 城市发展策略》

3 城市发展策略

为了提升博乐市的综合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 必须发挥优势, 做强特色, 并与阿拉山口优势互补, 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加大开放力度, 提高城市硬环境。利用沿边的区位优势, 通过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城市的硬环境, 为招商引资、对外开放提供条件。

2) 建设生态环境, 提高城市的软环境。利用博乐市丰富的自然资源, 将博乐市建设成戈壁绿洲和生态园林城市。通过对博乐市生态环境建设、优惠政策的倾斜, 提升城市的软环境, 吸引外人投资、旅游、居住, 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汇入, 提升博乐城市竞争力。

3) 加快城市数字化、网络化建设, 提高城市现代化程度。21世纪是世界全面实现信息化、网络化的世纪, 因此, 提高城市的信息化水平, 建立数字化城市尤为重要。上海市1996年就开始在全国率先启动信息港工程, 目前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效 [5]。加强城市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已经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趋势。目前博乐市信息化建设还相当薄弱, 为了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博乐市政府应统一领导, 协调管理, 增大资金投入, 创建城市信息库, 并保持数据库的及时更新, 逐步向数字城市、网上城市发展。

4) 科教兴市。提高劳动力素质, 吸引人才, 以科教兴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博乐市是博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但是在全区18个城市的科技竞争力比较中, 处于弱势地位。博乐市一方面应该考虑采取优惠政策, 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的流入;另一方面应该着力培养本土人才, 提高劳动力素质, 提高劳动生产力;还应该搭建企业与科研机构之间的桥梁, 加速新产品的市场化。

5) 融合共生。优化产业结构, 区域经济融合共生。新的经济环境讲求区域合作与城市特色, 博乐市应该充分考虑自身条件的优势和劣势, 考虑临近的阿拉山口以及全区的产业发展状况, 进行产业结构的融合重构, 节约资源, 避免重复, 促进城市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