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言》

1 前言

由于在相对论中,时间与空间的等价性,所以,对于相对论而言, 则有量子力学方程必须服从 Lorentz covariance 协变,同时,和空间反转的对称性一样,也有时间反转的对称性。同时考虑空间和时间的对称操作后的群,称为全对称群,所以必须用全对称群的 Dirac 理论[1~3]

在非相对论中,哈密顿算符不含自旋,即自旋与空间的对称性分开,正如 LS 偶合中,轨道角动量和自旋角动量是两个独立的运动常数。而在相对论中,自旋对称已失去意义。例如,在非相对论中,H2O 是 C2V 群,而在相对论中,要由双群 C′2V 代替,并引入新元素,对称元素增加 1 倍,而不可约表示增加 1 个,这第五个不可约表示称为费密子不可约表示(fermion 表示),它可由费密函数展开。而单群 C2V 的不可约表示称为玻色子不可约表示。而对于原子可有 O ( n ) 和对应的双群 O ′( n ) 。

由于引入时间反转算符 ,而 是反酉算符,即由于同时出现酉算符和反酉算符,这时不可能出现两个酉算符之积由两个相应的矩阵的积来表示;但是,仍然可构成一个矩阵的集合,它称为共表示( corepresentation ),可以证明,仍然可能蜕变为不可约表示[4]

应用相对论理论(Dirac)来计算 C、O、S、Se、Te、Sm 和 Pu 原子的相对论和非相对论的电子状态和能量,比较相对论和非相对论的差别,考查质量的相对论效应。

《2 相对论量子力学方法[5,6]》

2 相对论量子力学方法[5,6]

在相对论 Dirac -Fock(MCDF) 理论中,相对论轨道即单电子轨道波函数 即角动算符  的本征函数,也是相对论宇称算符 的本征函数。在坐标表象中,Dirac 轨道  表示为

式( 1 )中,n 代表主量子数;k 代表相对论角量子数,它是一个复合量子数,可以同时表示单电子轨道波函数的角动量和宇称性,即 k = -1,1, -2, 2,-3,…,分别代表 1/2p 1/2p 3/2d 3/2d 5/2 ,…。单电子的角动量和 z 分量分别是 j = -1 / 2 和 mnk ( r ) 和 Q nk ( r ) 分别是径向波函数的大小量,由全部单电子轨道波函数反对称化乘积可以建立多电子总波函数,即所谓的组态波函数( configuration statefunction , CSF ),而组态波函数 是宇称算符 、总角动量算符的本征函数:

并且满足归一化条件= 1 。γ 表示除J  和 M 之外的所有信息,如轨道占据数、耦合方式和高位数等。

原子态波函数( atomic state function,ASF )可在组态波函数的组基上线性展开,即 ASF 是 PJ  相同的 CSF 的线性迭加:

式( 5 )中,是组态混合系数;N 电子的 Dirac - Cou- lomb 哈密顿量为

式( 6 )中,第一项  是第 个电子单体作用的贡献,它包括除去电子静止能量 c后单电子动能及电子与核的相互作用势能,并由下式给出

式( 7 )中,c 是真空中光速;是 Dirac 矢量矩阵,={i i =1,2,3} ,其标准表示为

σi 是 Pauli 矩阵,β 是 Dirac 标量矩阵,其形式为

V nuc. ( r i )是核势场,在不考虑核的体积效应情况下,取 Coulomb 场形式 -Z /

《3 计算结果》

3 计算结果

计算 C、O、S、Se、Sm 和 Pu 原子的相对论和非相对论的电子状态和能量,比较相对论和非相对论的差别,考查质量的相对论效应。

为了比较同族而不同周期的原子的质量的相对论效应,计算了 O、S 和 Se 原子,见表 1 到表 3 。其中电子状态分别表示相对论的和非相对论的。已知氧原子基电子组态为 1s2 2s2 2p4,其非相对论的 LS 偶合得到的电子状态为 和  , 而 有三个光谱支项,相对论的电子只有总角动量有效,例如,对( 2 +,),其 2 和 + 分别表示相对论的总角动量为 2 和宇称为偶宇称,而对应的非相对论状态为 。表中给出相对论和非相对论的和两者能量的差,都为原子单位 au 。

《表1》

表1 O 原子的质量的相对论效应

Table1 The relativistic effect of atomic mass for atoms O

《表2》

表2 S 原子的质量的相对论效应

Table2 The relativistic effect of atomic mass for atoms S

《表3》

表3 Se 原子的质量的相对论效应

Table3 The relativistic effect of atomic mass for atoms Se

相对论和非相对论的能量的差,对于 O 原子为 0.0558 到 0.0561;对于 S 原子分别为 0.9754 到 0.9764;对于 Se 原子分别为 26.771 到 26.777 ,如果以 O 原子的能量的差为 1,则 S 和 Se 原子的能量差分别为 17.5 和 479 。所计算的光谱支项能量的差,对 O、S 和 Se 原子都与实验值比较相合。

为了比较同周期而不同族的原子的质量的相对论效应,计算了 C 原子,见表 4 。其中电子状态分别表示相对论的和非相对论的。已知碳原子基电子组态为 1s2 2s2 2p2 ,其非相对论的 LS 偶合得到轨道角动量分别为 s  和 d  和 p 的电子状态为  和 ,而 ,其中 S 和 D 状只有一个光谱支项,而 P 状有三个光谱支项, 都满足洪特第二规律。所计算的光谱支项的能量的差,都与实验值比较相合。

《表4》

表4 C 原子的质量的相对论效应

Table4 The relativistic effect of atomic mass for carbon

相对论的和非相对论的能量的差,对于 O 原子为 0.0558 到 0.0561;对于 C 原子为 0.01205 到 0.01218. 两者的相对差约为 4.62∶1 。

在表 5 中列出了同族而不同周期的重原子钐和钚的质量的相对论效应。与表 1 比较,相对论的和非相对论的能量的差,对于 O 原子为 0.0558 到 0.0561;对于 S 原子为 0.9754 到 0.9764 ;对于 Se 原子为 26.771 到 26.777 ; 对于 Sm 原子为 379.054;对于 Pu 原子为 2580.67 。如果以 O 原子的能量的差为 1,则 S、Se、Sm 和 Pu 原子分别为 17.5、479、6781 和 46166 。可以看出,就钚和氧比,质量的相对论效应增加 46166 倍。对于 Pu,相对论的和非相对论的能量的差占总能量的 0.0872, 即 8.72 %。 所以,对重元素,应用相对论的计算是很必要的。

《表5》

表5 重原子钐和钚的质量的相对论效应

Table5 The relativistic effect of atomic mass for Samarium and Plutonium

《4 结语》

4 结语

1) 比较相对论和非相对论的光谱项和光谱支项可以看出。以碳原子和氧原子为例,非相对论只能给出光谱项 P3,而不能给出光谱支项, 更谈不上光谱支项的间距。对光谱支项的能级顺序也是不同的, 如碳原子为  ,其能级顺序为对碳原子为  ,  和  ;氧原子为  ,的能级顺序正好相反,即为  ,  和  。在实验上,这些都由洪特第一规则和洪特第二规则所确定。然而,由相对论效就自然给出了,并且计算的光谱支项的能量的差,都与实验值比较相合。

2) 质量的相对论效应是一种重要的相对论效应,它与系统的能级、光谱结构和电子状态表述等有关。正如钱学森院士所指出,要从认识客观世界转向改造客观世界,提倡“从理论力学转向应用力学 ”和“从原子与分子物理转向原子与分子工程 ”[7]。基于相对论效应的重要性,需要发展相对论工程,即是说对重元素,要开展相对论量子力学研究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