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言》

1 前言

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广泛使用一种简单、持久、效率高的避孕措施之一,但有月经量的增 加、不规则阴道流血、腰酸疼痛,避孕失败等缺陷, 给育龄妇女带来不少痛苦和烦恼。近年来,许多国 家对IUD进行各方面研究,使其避孕的可靠性及适 应范围方面都有很大改进,使带环受孕、脱环、出 血、疼痛、盆腔感染明显下降。因此医务人员如何为受术者选择适当的IUD显得十分重要,通过对放 置 爱 母 环(MCU)、母体乐(MCU375)、宫形环 (GCU300)、TCU220C 和吉妮环五种 IUD 的 671 例 妇女术后情况进行了两年跟踪比较分析,报告如下。

《2 资料与方法》

2 资料与方法

2012 年 11 月—2014 年 11 月到我站要求放置 IUD的妇女,选择无放置IUD禁忌症,身体健康的妇 女671例,将其随机分成五组,A组放置MCU的255例,B组放置MCU375的135例,C组放置GCU300D 的130例,D组放置TCU220C的131例,E组放置吉 妮环的 120 例,经统计分析,各组情况差异不显著 (>0.05),具有可比性。

手术时间:月经干净后 3~7 天,正产产后 3 个 月,剖宫产术后6个月,哺乳期未转经者,B超检查 和测尿HCG排除早孕。

随访观察:放置 IUD 后 1 个月、3 个月、6 个月、 12个月进行随访,观察术后不良反应(月经增多,经 期延长,阴道不规则流血,疼痛,白带增多等)情况。

《3 结果》

3 结果

观察特点:五组节育环使用对象的年龄、孕次、 产次、子宫位置、宫腔深度、劳动强度基本相似,差 异无显著性,五组放置 IUD 共 671 例,放置经过顺 利,无放置失败或子宫穿孔,放置后无感染,一年随访率90 %。

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使 用 MCU、MCU375、 GCU300、TCU220C和吉妮环过程中,一年内有不良反应主诉的对象分别占38.00 %、20.10 %、19.40 %、 19.50 %和17.90 %,以MCU发生率最高(38.00 %), MCU375(20.10 %),GCU300(19.40 %),TCU220C (19.50 %)和吉妮环(17.90 %),相比较差异具有非 常显著性(P<0.05),但 MCU375、GCU300 与 TCU220C 和吉妮环比较差异仍具有显著性(P< 0.05);脱环率以 GCU300 最 高 ,与 MCU 及 MCU375、TCU220C 和吉妮环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P >0.05)。

带器妊娠率吉妮环最低,与 MCU、MCU375、 GCU300、TCU220C 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 0.01),但 MCU、MCU375、GCU300、TCU220C 四者 差异无显著性(>0.05),五种IUD的失访率差异无 显著性。

《4 结语》

4 结语

由于各种IUD放置后都存在经量增多,经期延 长、不规则出血、疼痛、白带增多、脱环、带器妊娠 等,如何为受术者选择适当的IUD是医务工作者必 须面临的问题。一个已婚妇女放置 IUD 的结局是 受IUD自身质量、形状、放器妇女个体因素、劳动生 活条件以及放置医疗技术等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 结果。宫腔与 IUD 的形状、大小、硬度不相适应是 导致腹痛、子宫出血的重要原因,本组观察对象在 年龄、孕次、产次、子宫位置、宫腔深度、劳动强度等 方面差异不显著,具有可比性。

在观察过程中发现 MCU 的不良反应较为严 重,这可能与MCU明显硬度稍大,对子宫的机械性 压力较大,而且因为两角接触面宽,臂硬,容易引起 接触性出血、水肿有关,使上环者感觉明显腹痛不 适,随着上环时间的延长,腹痛明显减轻,相比较, 爱母环的脱环率低,可能与爱母环的密度大,不易 通过宫颈有关。但也因为爱母环宽度大,臂硬,使 得取环比较困难,在观察过程中发现 MCU 的流血 时间长,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是取环的主要原因, MCU的两角跨度大,所以选择对象应该为子宫宽大 的妇女,对子宫偏小,特别是哺乳期的妇女,子宫 软,不宜上此类硬度大的环。

MCU375是以软性聚乙烯为支架,两臂向内弯 曲,横臂外侧有多个圆钝小突起,有利于节育器在宫内存留。当子宫收缩时,横臂向内弯曲变性适应 宫腔的形状,对子宫壁刺激小,疼痛、取环的可能性 小,据报道,MCU375对细窄形宫腔尤为适合,在宫 腔窄小的多次脱环妇女,其宫底横径<1.5 cm 使用 MCU375效果良好。

GCU300 腹痛和月经紊乱的发生率高,这可能 与其形态和占位面积有关,在观察过程中发现 GCU300 的脱环率较高,而且 GCU300 在放置和取 出操作上比较麻烦,常需要扩宫颈口。

TCU220C具有放置和取出方便的优点,脱环和 带器妊娠低,但因出血或疼痛取出方面仍高,在使 用过程中体会到,TCU220C对宫腔宽大且多次带器 妊娠失败者效果好,不良反应较轻。

吉妮环各项不良反应均低于 MCU、MCU375、 GCU300 及 TCU220C,差 异 有 统 计 学 意 义(< 0.05)。吉妮环是目前最先进的含铜宫内节育器,它 是一种由6个铜套组成,每个铜套长5 mm,直径为 2.2 mm,串在一根聚丙烯非生物缝线上,再加上一 个吉妮结组成,放置时将吉妮结固定在子宫肌层 1 cm,它具有a.无支架,表面积小,可弯曲,对子宫内 膜刺激小的特点。b.柔软,无需选择节育环大小,特 别适合于宫腔大,宫颈松弛,反复脱环的及子宫下 段因牵拉变形的人。有研究表明,在月经开始的36 h, 就有子宫内膜开始修复[1] ,增生晚期内膜厚度增加, 真正植入肌层的小部分,深度不足0.5 cm,可能会增 加脱落的几率,因此,建议尽量选择在月经干净后 1~3天置器更为妥当。但是术前医生应接受专项技 术培训,熟练掌握正确的操作步骤,操作中尽量拉 直子宫轴,对于子宫过度屈曲,不能纠正者,应选用 其他类型的IUD。另外,放置MCU375、TCU220C、 吉妮环的妇女白带增多,可能与尾丝有关,所以有 宫颈糜烂的妇女放置 IUD 时,要考虑尾丝的不良 反应。

总之,宫内节育器是我国育龄妇女最常用的长 效避孕措施,由专业医生将其放入女性子宫腔内 后,可以通过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而影响受精卵着 床达到避孕目的[2] 。该方式不对排卵造成抑制,也 不会对女性内分泌系统造成影响,因而可以在很大 程度上避免药物导致的不良反应[3] ,经过多年的实 践和研究,临床应用的节育器种类越来越多,其材 料、外形均有很大区别,从而适应不同的育龄期女 性的需要。因此,加强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的防治工 作至关重要,一是要正确掌握手术适应证和禁忌症,在知情选择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技术常规掌握宫 内节育器放置时间,术前准备规范化,手术操作标 准化,必须按照各种 IUD 的特点,个别要求的放置 步骤来进行,才能保证效果,减少副反应[4] ;二是要 加强随访工作,应于置器后 1、3、6、12 个月随访一 次,以后每年随访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并处理; 三是要研发和引进新型宫内节育器满足临床需求, 提高宫内节育器的续用率和减少因症取出率,从而 提高育龄妇女对避孕节育措施的满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