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是研究自然界和社会界的现象、本质和演变, 发现其规律, 形成理论。科学是研究和开发科学技术的基础, 所以常称为基础科学。基础科学研究一般是单学科的。技术科学是有技术取向的科学, 还是研究自然界的规律和理论, 要多学科综合。中国科学院的技术科学学部是工程领域的, 农业和医药领域的技术科学, 分在有关基础科学学部内。科学发现新规律和理论, 也是创新, 所以中国科学院肩负知识创新工程的使命。

科学技术或工程技术是开发创新技术和生产力, 改造自然, 发展工业,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振兴国家的, 科学技术或工程技术是有科学理论基础的技术, 与科学不同, 要综合多门基础科学和技术科学理论, 结合实践, 经过理论研究和实验工作, 开发出创新的科技成果。然后以企业为主体, 进行中间试验和生产试验, 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最后由企业进行工程建设, 创新地生产产品和服务。要经济上有利, 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工程技术是来自科技成果, 然后转化为生产力的技术, 在工程建设中再经开发而得到的。

如果科技与经济形成所谓“两张皮”的问题, 不能靠分清科学和技术的观念来解决, 而要靠科技与经济的密切结合, 科技面向经济建设, 经济建设依靠科学技术。

科学家是进行科学研究, 发现新规律和创立新理论的, 工作艰巨, 贡献很大, 是技术开发的基础, 值得尊敬。工程师在实验室出科技成果, 参加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工程建设, 进行生产和服务, 要有多学科扎实的理论基础, 能够综合, 联系实际, 总结实践经验, 能创新, 还要懂经济学, 工作也很艰巨, 贡献也很大, 还生产新仪器设备供科研用, 也值得尊敬。科学理论是技术开发的基础, 技术开发发展工业, 促进科学研究, 科学家和工程师是亲密的伙伴。企业家要以企业为主体, 筹集资金, 组织工程师和技术工人, 提供器材设备, 进行中间试验和生产试验, 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进一步开发, 组织工程建设, 实施经营管理, 使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有竞争力。企业家要懂得科技, 能够筹资, 有组织能力, 熟悉经济学和市场, 善于经营管理。企业家的工作也很艰巨, 贡献也很大, 值得尊敬。企业家与科技人员密切结合和合作, 发展现代工业, 振兴国家, 富裕民众。

企业引进国外先进科技和生产线是必要的, 以加快我国工业建设。但必须对引进的东西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 成为我国的创新科技和生产力。这也需要大量资金、工程师和技工、器材设备。只有这样我们在市场上才有竞争能力。

科学和技术创新需要人才。高等学校是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打基础的, 必须在工作中继续培养, 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才能成为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