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科学》首届编委会2000年编委会会议于3月24日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程科学》编委会主任宋健院士,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编委会常务副主任侯云德院士, 中国工程院秘书长、编委会副主任兼《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社长常平, 编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科学》主编汪旭光院士, 以及部分在京和京外的编委会副主任和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侯云德副院长主持。常平社长、汪旭光主编分别报告了杂志社和编辑部1999年度的工作及今年的任务安排。与会编委对杂志社、编辑部的工作及如何进一步办好刊物进行了讨论。编委会主任宋健院长就办好刊物, 做好杂志社、编辑部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汪旭光主编汇报编辑部工作时讲, 由于工程院领导、编委会及有关各方的关心和协助, 有院士和广大作者的积极支持, 1999年2月25日常务编委会确定的关于组建编辑部, 取得办刊许可证, 第4季度正式创刊, 成立具有法人资格和企业经营性质的《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等主要工作任务, 经各方的共同努力均已如期全部完成。从1999年11月到现在已出版了5期《中国工程科学》;以院士和专家、学者为核心并遍及全国主要工程科技领域的作者队伍已初步形成;广大院士、社会各界读者对已出版的几期刊物形象、装帧、栏目设置、文章水平等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评价;许多作者对审者、编者的工作也表示满意并给予赞扬。目前, 国内的研究单位、高校和大型企业及外国驻华使馆、外企公司也纷纷前来订阅《中国工程科学》。

常平社长的社务工作报告表明, 在工程院领导的重视及支持下, 经过大家的努力, 去年杂志社的工作已全部圆满完成。须强调指出的是, 由于《中国工程科学》的创办得到了科技部和新闻出版署的大力协助, 及时取得了办刊许可证, 从而保证了刊物的如期创刊。现在又完成了《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注册登记手续, 取得了企业的法人地位和合法经营权, 这必将促进杂志社和编辑部工作的开拓与发展。

与会编委钱皋韵、林宗虎、卢良恕、马国馨、金怡濂、梁应辰、沈昌祥、倪光南、陈肇元等院士一致肯定了杂志社、编辑部一年来所做的大量工作;对已出版的几期刊物质量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肯定;同时也对刊物的定位、栏目设置、图片质量、形象包装, 加强编辑部与作者、读者的联系, 扩大组稿线索, 重视中青年作者, 补充必要的专业编辑和杂志社工作人员, 增加广告, 扩大刊物发行量等问题, 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编委会主任宋健院长就进一步做好杂志社和编辑部的工作, 努力办好《中国工程科学》做了重要讲话。他说杂志社和编辑部为创办这本杂志做了许多工作, 从去年11月到现在已连续出版了5期, 也真不容易。从开头这几期看, 我认为是不错的, 有些文章的份量是比较重的, 的确能代表我们某些工程技术的最高水平。

宋健院长讲, 至少未来50年将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的振兴和迅速发展, 为了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从事工程科技事业, 工程院应该有自己的院刊。我希望《中国工程科学》每期要有几篇高水平的代表性文章, 要积极向院士、专家、学者组稿, 更要重视向博士、博士后及工程科技界第一线的中青年专家组稿, 以确保刊物的质量。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与Internet接轨, 出中英文电子版及在线《中国工程科学》, 使它成为一个舞台, 与国外沟通, 加强工程科学技术的国际交流, 更好地发挥刊物的作用和影响, 刊物才会拥有更多的读者和更多优秀的作者, 才有生命力, 才能保证为国际权威检索媒体所检索, 更能保证高水平稿件的来源。

关于成立《中国工程科学》理事会的建议, 宋健院士讲我是赞成的, 但是理事会成员的资格审查必须严格, 必须是在一个产业, 一个领域, 一个学科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单位才能进入理事会, 我们要保持理事会的科学性、公正性和独立性。

宋健院长还指出, 《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根据具体情况, 可以适当扩大业务范围, 可以出版一些院士著作和科普书籍;编辑部要再接再厉, 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 使之逐步成为国际工程科技领域的权威期刊, 成为相应的国际权威检索媒体的检索源刊物之一。我们编委会要关心并协助他们去实现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