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成立于1960年, 是国内最早从事石油化工科技开发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之一, 也是中国石化科技开发的一个重要基地。40多年来, 全院科技人员坚持不断创新, 成功地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适用于各种单元过程的多系列石油化工成套技术与相关催化剂, 其中大部分已应用于国内大中型石化生产装置, 为我国石化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石化研究院业务领域主要是石油化工原料烃加工及其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 包括应用基础研究、探索研究、工艺技术及配套催化剂研发、工程化规律研究, 以及以提供专利技术、工艺软件包、基础设计与配套催化剂为主的科技开发与产业化过程的全部内容。

全院已建立以研究生为主体的近700人的科技队伍, 从事基本有机原料、精细化工产品及高分子材料合成等石油化工成套技术及相关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及应用工作;拥有一批技术先进的科研装备及强大的网络系统和文献资料中心, 致力于石油化工烯烃和芳烃的化工利用。经过几代科技人员艰苦奋斗, 不断瞄准当代国际石化技术先进水平, 锐意进取, 开发了一系列有机化工原料与生产工艺及相应的催化剂技术, 为中国三大合成材料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取得了一大批工业化成果。如丙烯氢氧化制丙烯腈、甲苯歧化制二甲苯、乙苯脱氢制苯乙烯等催化剂和成套工艺技术水平已居国际先进水平。在催化蒸馏合成甲苯叔丁基醚、分子筛、烃化合成乙苯及异丙苯等工艺开发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 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还向精细化工和高分子研究领域拓展, 成功地开发了一系列精细化工下游产品, 在催化新材料、催化蒸馏、茂金属催化及集散型控制系统等高新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遵循“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 在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基础上, 上海石化院长期坚持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工业应用, 共取得110多项国家、部、市级重大科技成果, 其中, 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及专利金奖20项, 部级科技进步奖60余项;自我国实现专利法以来, 上海石化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步, 申请及授权专利370余件, 已在欧洲、美国等五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专利权。

近十多年来, 上海石化院已向国内石化企业提供新型石化催化剂3 500余吨, 总销售额超过6亿元。其中, 大部分应用于取代昂贵的进口催化剂, 其优异的催化性能直接提高了国内石化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与此同时, 还陆续承担了40余项以国内催化剂为核心技术的石化工程成套技术基础设计或工艺软件包, 并提供了相关的技术服务, 为大中型石化企业新建及技术脱“瓶颈”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上海石化院与海内外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研究机构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在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多项有重要影响的石化技术成果。已经连续七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文明单位”, 2001年通过了法国BVQI公司ISO9001:2000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随着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海内外上市的成功, 上海石化院将努力为股份公司创造最大效益提供技术支持。

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上海石化院人力资源开发的战略是:充分发挥每位科技人员的能力, 开发他们的潜质, 为他们提供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 积极推行教育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计划, 造就科技人员在科学上锐意进取、勤于创新、善于拼搏、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

上海石化院重视对青年一代学科带头人与科研中坚力量的选用和培养。近年来, 每年举办青年论文报告会数次, 频繁组织在职人员培训班及多层次的继续工程教育, 同时选派技术骨干进修学位, 派送优秀人才出访或参与国际合作, 及时发现并提拔青年科技人员担任科研重任, 通过实际工作锻炼使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以上海石化院为依托的有机原料催化剂国家工程中心下设分子筛、氧化物及金属催化剂工程化中心、催化剂制造设备研究中心和管理及信息系统。中心将对我国石化催化剂技术开发与产业化过程的工程化环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以缩短实验室科研成果过渡到工业应用的周期, 并加速催化剂的更新换代。此外, 上海石化院还设有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原料情报中心站、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原料标准化中心、上海市催化剂行业测试中心及上海市石油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等技术支持机构, 为全国石化行业提供科技信息咨询, 以及产品标准化、质量监督等方面优质、高效的服务。

目前, 上海石化院作为“基本有机原料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 承担起探索与解决石化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工程及技术规律等共同课题研究的使命, 积极发挥其在科研成果中的桥梁与促进作用。2001年10月该中心获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授牌, 并已报请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进行项目验收。

院内设有信息工程中心, 已为国内用户完成了多项企业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及信息系统C/S机构技术等信息工程服务项目。该中心开发的石油化工企业信息资源导航服务系统可为大型石化企业的系统管理与控制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

为弘扬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企业文化, 将“艰苦创业, 严谨求实、协力攻关、开拓创新”的上海石化院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主线, 贯穿工作始终, 开展以团队协作、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干部素质为主题的专题研讨和培训。党、政、工、团齐心协力, 齐抓共管。加强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教育, 努力塑造体现时代特点的、具有上海石化院特色的、贴近知识型员工需求的、赋予丰富内涵的企业文化。

伴随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石化行业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 面对机遇和挑战, 全院将以“创新、竞争、开放、诚信”为企业宗旨, 把上海石化院建成以石化催化技术为特色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