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曾介绍过笔者和冯劲松等人做过铝、铜、不锈钢试件在升降温条件下的称重实验① 。 实验表明,升温后试件的称重会减轻、降温后会变重。 此外,加热后的试件冷却恢复到加热前的室温时,其称重处于减轻状态,其称重恢复到原值必须经过一段过渡时间。 笔者把这一现象暂称为“物体称重随温度变化后的滞留效应” 。

2007 年 6 月 5 日,笔者邀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到中国科学院某实验室对铜、铝和不锈钢三种试件做了验证实验,结果如下:

结果表明,所测试件的称重均有减轻。

2007 年 8 月 10 日和 13 日,笔者等人将铜、铝两个试件浸入液氮瓶内冷却 30 min,再取出置于室温条件下,待其恢复到室温时称重,发现两个试件均有极其细微的增重,结果如下:

必须同时指出的是,试件温度降至原温度以后,体积膨胀时浮力和上升热气流对称重的影响已不存在, 因此上述数据是有效的,排除了外界其他因素的干扰,它说明了物质称重随温度升高而减轻、随温度降低而 增加的细微变化是由材料内在物理因素所引起。 这是不是一个尚未被发现的新物理效应,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关于上述的实验及现象,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查新与检索表明,国内外均无相同的公开文献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