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院士, 各位嘉宾, 女士们, 先生们:

今天, 中国工程院全体院士和来自世界各国工程科技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 共同庆祝中国工程院建院10周年。我代表中国工程院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并向为中国工程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院士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院士, 各位嘉宾:

工程科学技术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动机, 是科学和产业之间的重要桥梁。近代世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史, 就是一部科学发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相互推进的壮丽史册。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 工程科技在全世界取得了巨大发展, 其广度和深度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代。宇宙之宏大, 粒子之细微, 天地之变迁, 生物之奥秘, 火箭之飞速, 机械之精巧, 视听之便捷, 共同为人类描绘出缤纷多彩的新的风景线。工程科技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20世纪60年代后, 世界上许多国家相继成立了工程和技术科学院。

新中国诞生后的半个世纪中, 工业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一代又一代的工程科技工作者用艰苦而富有创造性的劳动, 为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了卓越贡献。上个世纪80年代, 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成为尽人皆知的响亮口号, 工程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日益突显。

邓小平同志在1988年指出:“中国这么一个国家, 必须在高科技领域里边有一席之地。现在世界的发展, 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一日千里, 中国不能落后, 必须始终占有一席之地。”

面对世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我国工业化建设高潮的到来, 一批有识之士意识到, 必须尽快提高中国工程科技的整体水平, 这将决定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败乃至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科技界许多专家积极地酝酿在我国建立工程院, 成立中国工程院已经势在必行。

1992年, 中国科学院张光斗、王大珩、师昌绪、张维、侯祥麟和罗沛霖等6为院士提出了“关于早日建立中国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的建议”, 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1994年初, 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中国工程院, 1994年6月3日, 中国工程院成立暨首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工程院正式宣布成立。

10年前的这一天, 是中国工程院全体院士们的节日, 也是全国一千多万工程科学技术人员的节日。中国工程院在全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中国向实现工业化的宏伟目标奋勇迈进的形势下应运而生。

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一切成就, 都离不开工程科技的巨大支撑。尊重工程师的创造性劳动, 培养大批工程技术人才, 是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就是中国成立中国工程院的原因所在。”

今天回顾历史,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 中国工程院的成立不仅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而且也将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各位院士, 各位嘉宾:

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学术称号, 授予对中国工程科技发展做出杰出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工作者。

中国工程院的中心任务是充分发挥院士队伍跨学科、跨部门、高水平的群体优势, 努力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围绕国家、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 开展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决策咨询。

中国工程院建院之初, 设有机械与运载工程, 信息与电子工程,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 能源与矿业工程,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 农业、轻纺与环境工程等6个学部, 1995年和2000年又分别增设了医药卫生工程和工程管理学部。

10年来, 经过五次增选, 中国工程院现有院士661名, 外籍院士27名, 院士的一级学科覆盖率达到100%, 二级学科达到73%, 已经建成一支与国家工程科技发展状况相适应的院士队伍。

10年来, 全体院士始终以发展工程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 他们勤奋工作, 忘我奉献, 殚精竭虑, 鞠躬尽瘁, 为祖国的繁荣昌盛, 为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 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重。他们是中国工程科技领域的佼佼者, 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我们为拥有钱学森等为代表的一批国际著名工程科技专家而自豪, 为拥有荣获中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袁隆平、王选、金怡濂和王永志等一大批新时代的著名工程科技专家而自豪!

三峡水利工程是举世瞩目的宏伟工程。钱正英、张光斗、潘家铮、陆佑楣等一大批院士, 为三峡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峡工程取得的成就, 记录着数十位不同专业院士的智慧、辛劳与汗水。

去年10月,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重大成就。丁衡高、王永志、戚发韧等一大批院士和工程科技人员艰苦奋斗十几年, 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神舟”五号遨游太空, 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飞天”梦想, 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的壮志。

去年春夏之交, 我国暴发了非典疫情, 严重危及广大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果断决策, 依靠科技, 战胜疫情。在此生死考验的关键时刻, 钟南山院士等一大批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 为抗击非典做出了重大贡献, 赢得了全国人民的高度赞扬。

在过去的10年中, 中国工程院组织全体院士为工程科技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先后开展了100多项咨询研究, 内容涵盖国家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的计划和规划、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产业技术提升、地区经济发展、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科学教育等广泛领域, 为政府、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

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和专家开展《国家“十一五”计划咨询项目研究》, 涉及振兴装备制造业、能源发展战略、综合交通网络规划、技术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农业发展、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区域发展和重大建设工程等8个课题, 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是部署我国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工程院承担了规划战略研究中的《制造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专题, 并组织院士和专家对全部20个专题研究的报告进行咨询评议。

我国人口众多, 水资源严重短缺。中国工程院从1999年起, 组织院士和专家开展了《我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 涉及水资源状况、防洪减灾、农业和城市用水、水体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和重大水利工程布局等内容。研究报告提出的一批重要发展建议在政府工作中得到广泛的采纳。

中国是世界石油生产大国, 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 石油消费迅速增加, 2003年进口石油达到9 000多万吨, 中国政府对此极为关注。去年5月, 温家宝总理亲自委托侯祥麟院士组织开展《我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去年10月, 温家宝总理听取课题组汇报后指出:研究内容丰富, 集中和反映了科学家、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意见, 是科学民主决策方法的新的尝试。

10年来, 中国工程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咨询工作。我院近年来开展了企业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 先后组织300多名院士和专家奔赴30多个企业进行现场咨询, 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我院先后与山东、北京、上海、深圳等省市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振兴地方经济和促进地方科技发展服务。我院还通过工程科技论坛等各种学术交流活动, 推动我国工程科技事业发展, 促进优秀年轻工程科技人才的成长。

在过去的10年中, 中国工程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和丰富, 1997年中国工程院加入了国际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理事会 (CAETS) , 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日益畅通, 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

10年的时间并不漫长, 但中国工程院已经逐渐走向成熟, 这是全体院士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携手并进的结果。我代表全体院士向中国工程院第一任院长朱光亚院士、第二任院长宋健院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他们为中国工程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并为中国工程科技的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的诞生、成长、壮大、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政府部门、地方政府、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代表中国工程院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工程院和中国工程科技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10年携手并进, 10年共同创业。在我们祖国过去10年取得的巨大进步中, 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们的一份贡献, 这是我们的最大欣慰, 也是一千多万中国工程科技人员的至高荣誉!

各位院士, 各位嘉宾:

在今后的20多年中, 祖国的辽阔大地上将掀起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工业化建设高潮, 它为工程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也对中国工程院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天, 中国的工程科技水平在总体上仍落后于发达国家。我国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不高, 生物、信息技术的应用还十分薄弱;我国制造业规模虽居世界第三, 但总体上处于产品低端, 大量先进技术装备依赖进口, 亟待用高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制造业;我国在工业化进程中, 面临巨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 必须依靠先进的工程科学技术, 实现高效、清洁、可循环的资源利用。

在21世纪中国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中, 挑战与机遇并存, 工程科学技术肩负着巨大的历史责任。我们决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努力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 加强自主研究开发, 不断推进技术创新, 力争在2020年前后, 使我国的产业技术在整体上接近或达到工业化国家水平, 采用先进技术建设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 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工程院建院10年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 但今后的道路更漫长、任务更繁重。中国工程院为能够推动中国工程科技的进步而感到无比的荣幸, 也因此深感责任重大, 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中国工程院将继续加强院士队伍建设, 全力做好决策咨询工作, 团结全国广大工程科技人员, 与国际工程科技界的朋友们共同努力, 为了祖国的繁荣, 为了社会的发展, 付出我们更多的心血, 奉献我们全部的才华!

最后, 请允许我用李白的诗句来衷心地祝愿中国工程院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祝大家事业有成, 生活愉快, 身体健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