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一、前言

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城市人口急 剧增长,为解决城市交通与环境问题,修建各式地 下工程成为必然趋势,如各种点状地下空间设施 [1] (站前广场、市民广场、绿化广场等)、线性地下空间设施(地铁、综合管廊、排水暗沟等)以及网络 状地下空间。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有利于国土资源的 充分开发利用,但同样面临着许多问题与挑战。工 程中采用何种材料将极大地影响施工进度以及施工 质量。因此,研究新型高效的工程材料是地下空间 开发领域一个重要而紧迫的问题。

城市地下空间因其开发环境复杂,周边构筑物 密度大的特点,不仅要保证开挖、支护的安全施工, 同时还要尽量减少对周围构筑物的影响。且随着地 下空间开发向更广、更深方向发展,亟需新型材料 支撑工程技术的发展。本文从开挖机械材料、支护 材料、环境保护材料三个方面出发,首先分析了当 前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过程中所使用的主流材料及其 优缺点,例如盾构刀圈刀具易磨损、崩裂;钢筋混 凝土盾构管片工艺简单但易破损、生产繁琐;传统 支护方法水泥用量大,污染严重;水泥注浆简单可 靠但可灌性差,化学注浆可灌性好但有毒、耐久性 低等。然后,对新型材料的使用现状以及未来趋势 进行分析,如粗晶硬质合金刀具、纤维混凝土管片、 超细水泥注浆等,有些仍处于试验阶段,但拥有不 错的发展前景,如自愈合混凝土、生物注浆等绿色 环保材料。最后总结了地下空间开发过程中各类型 材料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今后 的材料研发提供参考依据。

《二、开挖机械材料》

二、开挖机械材料

在城市地铁隧道施工中,最常用的施工机械是 盾构机。盾构机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刀盘上的刀具 对前方岩土进行切削,刀具大体可分为滚刀与切刀 两类。刀具的性能和寿命直接影响整个盾构进程的 效率。刀具的失效形式主要包括刀具磨损、刀圈崩 裂、轴承或密封损坏,以及合金脱落。因此高性能 的滚刀刀圈、切刀刀头、堆焊材料缺一不可。

《(一)刀圈材料》

(一)刀圈材料

对于坚硬的岩石,盾构机利用滚刀对岩石进行 滚压破岩,滚刀刀圈在掘进过程中,不仅受到径向 的破岩压力,还与岩石发生强烈的摩擦。因此需要 刀圈材料具备极高的硬度、强度以及冲击韧性 [2]

国内的刀圈材料一般选取 H13 热作模具钢,但 是其含碳量稍低,不够理想。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 限公司生产了一种新型可锻硬质合金刀圈 [3],其 表面硬度达到 60 HRC 以上,冲击韧性≥ 15 J/cm2 , 其性能与国外产品相当。该种硬质合金具有良好的 淬透性、淬硬性和红硬性,并且硬度呈梯度分布, 入口硬度高且耐磨,内部硬度低韧性好,不易崩坏, 兼具耐磨性和抗冲击性。

《(二)刀头材料》

(二)刀头材料

硬质合金是盾构刀具的常用材料。导致刀具失 效的主要原因为冲击、冲击疲劳以及热疲劳裂纹。 因此,要求刀具具有高导热性和低热膨胀系数,以 限制热裂纹的生长速率,提高刀具的耐冲击疲劳。

硬质合金按碳化钨(WC)晶粒度可以分为纳 米晶、细晶和粗晶等。根据瑞典 Sandvik 公司的标 准,晶度大于 3.5 μm 则可以归于粗晶硬质合金。

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掘进机械工具刀头都采用特 粗晶硬质合金材料。粗晶硬质合金因其晶粒尺寸 较大,与传统硬质合金相比,具有更强的硬度、冲 击韧性、红硬性,以及更高的导热率 [4]。有研究 认为硬质合金晶度在 3~5 μm 时的性能最佳,耐磨 并且不易破碎 [5]

《(三)堆焊材料》

(三)堆焊材料

为保证在盾构施工过程中,硬质合金刀头不会 与母体分离,通常会在硬质合金的母体周围堆焊耐 磨层。普通的铸造碳化钨焊条由于 WC 含量过高导 致表面裂纹很多,焊层易脱落,不耐冲击。

目前国内外市场上的高温耐磨材料主要分为三 类:钴基、镍基和铁基高温耐磨堆焊材料。钴基、 镍基材料耐磨耐高温,综合性能优异,但其价格昂 贵,在应用成本上没有优势。研究人员通常在铁基 中添加少量的 Cr、W、Mo、V、Ti 等元素以提升 材料性能,制备出的耐磨合金硬度可达 70 HRC。 目前的铁基堆焊材料耐磨性能都比较好,但高温工 作性能较差。因此保证铁基耐磨焊条在 650℃高温 仍具有相当的可靠性能具有重大意义 [6]

《三、支护材料》

三、支护材料

在盾构施工中,预制管片是主要的衬砌结构。 管片必须满足工程所要求的抗压、抗变形、抗渗防 漏、服役年限等要求,因此管片材料的选择极为重 要。目前的盾构管片主要以钢筋混凝土管片为主, 但其有如下一些缺陷 [7]:①运输安装过程中边角 易破损,如图 1 所示 [8];②易产生裂缝,影响耐 久度;③耐火性较差;④钢筋配置繁琐,生产功效 低等。除此之外,传统的支护方式因其水泥用量大, 会造成材料浪费及环境污染,新型绿色支护技术及 材料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图 1》

图 1  管片破损示意图

 

《(一)预制管片材料》

(一)预制管片材料

1. 纤维混凝土

纤维混凝土管片主要采用高模量的钢纤维与低 模量的聚丙烯纤维,取代传统钢筋混凝土管片中的 部分甚至全部钢筋。

纤维混凝土管片与普通混凝土管片相比,主要 优点包括 [9]:抗拉、抗弯、抗剪等力学性能提高; 韧性增强,耐疲劳性能提高;抗冻、耐热、耐腐蚀 等化学性能提高。钢纤维混凝土的抗疲劳性能为普 通混凝土的 10 倍 [10],其中聚丙烯纤维还可以提 升管片的抗火性能以及外观质量。复合纤维混凝土 材料不仅在力学性能上有所提升,同时还兼具经济 优势:①节省钢筋水泥用量;②减少钢筋加工工 序;③降低设备磨损等。

纤维混凝土在国外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最 新的如巴塞罗那地铁 9 号线 [11],都取得了比较好 的使用效果。在国内,纤维管片大多处于试验阶段, 例如,上海地铁 6 号线工程以及北京地铁 10 号线 工程等。混杂纤维管片兼具工程效果与经济效应, 应大力推进研究及在工程中应用。

2. 自愈合混凝土

近年来,不同学者提出了多种水泥基材料自 愈合的理论 [12]。关于自愈合材料的分类和名称, 尚未统一。根据机理,可分为以下几类:管状载 体自愈合材料;微胶囊载体自愈合材料;形状记 忆合金自愈合材料;微生物自愈合材料。前两者 是在混凝土拌合过程中置入特殊的复合材料(如 含修复剂的胶囊或者玻璃管)。当混凝土材料出现 裂缝时,载体(玻璃管或胶囊)在裂缝工作环境 下破裂,修复剂流出并填充裂缝,裂缝得到愈合, 如图 2 所示 [13]。愈合之后,裂缝的生长被阻止, 材料性能得到恢复甚至提高。

《图 2》

图 2  聚合物材料微胶囊自愈合原理

 

一般认为,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和硅胶 是比较合适的微胶囊载体自愈合材料和壳体 [14]。 而管状载体自愈合材料一般采用空心玻璃纤维加装 环氧树脂或者聚氨酯等黏结材料。相比较而言,管 状载体更容易在裂缝下破碎,从而更高效地修复裂 缝。但正是由于这一特性,置入管状载体的混凝土 不易搅拌成型,加工难度大。

Sakai 等 [15] 首先提出了基于形状记忆合金 (SMA)的裂缝修复系统。试件在荷载作用下产生裂 缝,当荷载卸除后,裂缝在 SMA 作用下完成机械性 愈合。SMA 虽然能够很好地限制裂缝的生长,但其 成本极高并且对工作环境要求很高。这些缺点限制 了 SMA 材料在水泥基材料自愈合中的应用 [16]

微生物自愈合是一种利用微生物制造方解石 (CaCO3)填充混凝土裂缝的方法,通常采用土壤中 常见的细菌巴氏芽孢杆菌来制造 CaCO3 沉淀。

微生物自愈合目前还存在很多难以解决的问 题:①微生物会消耗水泥基体中的氢氧化钙来制造 CaCO3 沉淀,从而降低混凝土内部碱度,导致钢筋 腐蚀;②微生物载体会造成水泥基体内部缺陷,降 低混凝土结构的强度和耐久性;③微生物自愈合不 是一种即时修复方法,而且对于较宽的裂纹修复能 力有限。微生物自愈合尚处于初步研究阶段 [17],如需应用到工程实践当中,还需进行大量的试验 研究。

3. 其他混凝土

通过在混凝土中加入高效减水剂,无需振捣即 可达到自密实的效果。同时由于泌水性小,混凝土 表面不会产生乳皮层,新老混凝土接触面连接性能 良好,具备优异的一体化效果。

纤维自密实混凝土除了能够提高混凝土的流动 性,减少泌水性。同样也兼具了纤维混凝土的一些 优势,例如,抗冲击性能、抗拉能力、耐腐蚀性、 抗火性能、耐疲劳性能等 [18,19]。

《(二)绿色支护材料》

(二)绿色支护材料

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过程中,桩锚支护加降 水技术是主要的工程形式,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以 及环境污染,并且会影响地下工程的后续施工。为 解决这些问题,开发了一系列相对绿色环保的技术 与材料。例如,采用长螺旋压灌水泥土桩墙止水防 渗,水泥土浆原位取土与水泥在地面搅拌;水泥土 桩墙内插入型钢与可回收锚索构成围护结构,基坑 支护作用结束后,回收型钢与锚索钢绞线;使用钢 管内支撑代替混凝土内支撑等。

这些绿色支护材料不仅节省资源、保护环境, 还有利于临近建筑物的施工。符合节水、节材、节 地、节能、环境保护的“四节一环保”工作要求。

《四、环境保护材料》

四、环境保护材料

在地下工程的防渗堵漏中,采用注浆、防水材 料(混凝土自防水、防水卷材、防水涂料)是常用 手段。传统的注浆材料存在不少缺陷,例如,水泥 类注浆可灌性低;水玻璃类注浆固结强度差;化学 类注浆有毒并且耐久性差等。防水材料大体上分为 两类,一类是柔性防水材料,一类是刚性防水材料。 而柔性防水材料又分为防水卷材、防水涂料以及密 封材料。地下工程的防水通常强调“以防为主、刚 柔结合、多道防线、综合治理”的原则,各类防水 材料都有其独特优势与发展空间。

《(一)注浆材料》

(一)注浆材料

1. 超细水泥注浆材料

超细水泥是采用超细粉磨技术对普通水泥颗粒进行细化,生产方法分为干磨和湿磨两种。超细水 泥注浆有如下特点 [20,21]:渗透性更好,可注入细 砂,可灌性与化学浆材类似;悬浮液更加稳定,析 水时间延长,析水率降低;抗压强度、早强性能高; 抗渗性能好;凝结时间短。

超细水泥注浆发展时间较早,并在三峡工程中 得到大规模应用。但其生产成本较高,储存、运输 难度较大等缺点制约其使用范围。除此以外,超细 水泥的生产技术与设备亟待提高,有关超细颗粒特 性的理论研究有待深入。

2. 碱激发材料

工业废渣能被碱激发,可作为注浆材料的原材 料,并且固体颗粒比水泥小,颗粒级配也更为合理。 主要包括粉煤灰、矿渣、钢渣。

碱激发的注浆材料具有非常高的早期强度和 最终强度,耐久性好、耐酸碱腐蚀、抗渗性高、 抗冻性好,不会导致碱集料反应。但在材料干缩 性能方面,碱激发的注浆材料一般比水泥注浆材 料要敏感 [22]

粉煤灰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并且其化学组分 与水泥类似,因此通常作为水泥材料中的添加材料 使用。但粉煤灰中 CaO 含量相对不足,导致其活 性较低,凝结性能差,尤其是早强性能差,因此无 法单独作为胶凝材料使用。

矿渣化学成分主要为 CaO、Al2O3、SiO2,含量 一般达 90 % 以上,化学活性优异并且可以辅助减 水。双掺、三掺工业废渣无水泥熟料双液注浆材料 体系较单掺体系具有更合理的颗粒级配效应和更高 的固结强度。

使用碱激发工业废渣不仅是出于对材料性能的 考虑,同时还考虑到环境保护,可以减少二氧化碳 的排放。

3. 生物注浆材料

微生物诱导碳酸钙沉积(MICP)是一种新兴 的岩土工程加固技术。MICP 注浆通过向原位砂土 中传输菌液(如产脲酶的微生物)以及尿素和钙源 等营养盐,从而使砂土孔隙被沉积的碳酸钙填充, 使软弱砂土地基得到加固,承载力提高。

国内外针对 MICP 的研究还是处于实验室试验 阶段,初步实验研究表明,MICP 注浆加固技术, 可以有效提高地基的刚度、承载力及抗液化能力, 相对化学注浆加固的砂土而言 [23],同时又能维持一定的渗透性。这就使 MICP 注浆技术相对于传统 的水泥或化学注浆技术具有一定优势:①无需过大 的注浆压力,即可到达较广的范围,减小了施工对 周边环境的影响;②可以对已建成基础设施的地基 劣化处进行直接处理;③施工时间短,而且作用周 期长,无需进行养护 [24]

《(二)防水材料》

(二)防水材料

1. 防水卷材

防水卷材主要包括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高分子 防水卷材。其种类繁多,选择范围比较广。

改性沥青卷材主要包括苯乙烯 – 丁二烯 – 苯 乙烯嵌段共聚物(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无规 聚丙烯(APP)改性沥青卷材、丁苯橡胶改性沥 青卷材等。高分子防水卷材主要有三元乙丙橡胶 (EPDM)防水卷材、聚氯乙烯(PVC)防水卷材、 氯化聚乙烯(CPE)防水卷材、CPE 与橡胶共混防 水卷材、三元丁橡胶防水卷材、再生胶油毡,以及 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等。

与改性沥青材料相比,高分子卷材的耐腐蚀、 耐老化性能更好,并且拉伸强度高,柔性好,延展 率大。

2. 防水涂料

(1)丙烯酸盐喷膜

丙烯酸盐喷膜材料以不饱和羧酸盐水性单体为 主液,加入水、填料、助剂,与引发剂通过喷射混合, 引发聚合反应,瞬间在材料表面形成厚度为 2~3 mm 的具有防水和隔离功能的复合材料防水膜 [25]

丙烯酸盐防水材料在 20 世纪 80 年代首先由日 本提出。之后,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相继开展 研究,但均处于试验和研究阶段,并未进入实质性 的工程应用。我国西南交通大学一直在进行相关的 研究,并且从 2005 年开始,相继在一些工程中进 行了应用 [26]

丙烯酸盐喷膜材料克服了防水板防水系统的缺 点,具有与围岩完全密贴、有效封闭围岩裂隙、防 水效果好、施工快速方便、无裂缝等特点。但是在 强碱环境下,其性能大幅度降低,因此仍需对其填 料进行研究 [27]

(2)喷涂聚脲防水材料

喷涂聚脲防水材料克服了许多传统防水材料的 缺点,与传统的防水材料相比,喷涂聚脲防水材料具有如下优点 [28]:①固化快,可在任意曲面喷涂 成型,不产生流挂现象;②对湿度不敏感,可带湿 施工;③耐老化性能好;④拉伸强度高、伸长率 好;⑤涂层致密连续,无裂缝;⑥不含溶剂,环境 友好。

结合以上特点,喷涂聚脲防水材料特别适合地 下隧道的施工及维修 [29]。但其黏结力不够强,易 出现针眼气泡的缺点亟待解决。

(3)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材料

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材料是一种刚性防水材料, 以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石英砂或硅砂为 基材,添加带有活性功能基团的化学复合物、填料、 外加剂等组成。与水作用后,材料中含有的活性化 学物质通过载体向混凝土内部渗透,形成不溶于水 的结晶体,填充裂缝,从而使内部变得致密 [30]

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材料的防水功能由两部分 组成,一是在内部填充裂缝,二是在表面补偿收缩。 除此之外,还具有耐水压、抗腐蚀、渗透深度大、 防水时间长、无毒环保等优点 [31]。水泥基渗透结 晶防水材料不仅可以单独作为防水层,还可以作为 内防水,与其他材料形成高效的复合防水层。

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材料在我国很多工程中都 得到了应用,防水效果显著,但其机理研究以及产 品研发工作还不够深入,主要仍依靠产品进口。

《(三)降噪材料》

(三)降噪材料

城市地下空间大都属于半封闭空间,尤其是地 铁隧道、公路隧道等,交通噪声、风机噪声经过壁 面的多次反射叠加,形成混响声场,不仅影响空间 内乘客的舒适度,且对周边范围造成噪声污染。降 噪材料通常可分为隔声材料和吸声材料,然而对于 地下空间这样的半封闭空间,隔声材料反而会恶化 空间内噪声环境。因此在城市地下空间中,往往在 道路、立壁以及顶板安装吸声材料,构成一个立体 的吸声体系,从而有效降噪。根据吸声原理,可将 吸声材料分为多孔吸声材料和共振吸声材料。

1. 多孔吸声材料

多孔吸声材料利用的原理是,当声波接触到材 料时,引起材料空隙内空气振动,由于空气与材料 间的黏滞力,动能不断转化为热能,致使噪声逐步 衰减。近年来,多孔吸声材料的研制与应用不断增 长,并且向“环保”型的新兴复合材料方向发展。

例如,朱万旭等 [32] 利用陶粒混凝土制成的新 型吸声结构,铺设在轨道的钢轨之间建立降噪系统, 实验证明降噪效果可达 4~5 dB 并且具有较宽的降 噪频段。

魏定邦 [33] 将开级配抗滑磨耗层(OGFC)型 混合料作为低噪音沥青路面,利用驻波管法和混响 室法测得其降噪系数为 0.45,其降噪效果与普通混 凝土路面相比噪声降低了 6.79 dB。

李鹏等 [34] 则以钢渣为主,掺以少量粉煤灰、 微硅粉等,制备多孔吸声材料,获得了不错的吸声 效果。同时提出了最佳的制备条件,制备出的材料 在 630~1 600 Hz 之间都有较好的吸声系数。

郭凯 [35] 研究了不同粒径的淤污泥陶砂与膨胀 珍珠岩对水泥基材料的吸声性能、强度以及耐久性 的影响。研究表明,淤污泥陶砂材料降噪系数低于 传统的膨胀珍珠岩材料,但在交通噪声较为集中的 800~1 200 Hz 间,吸声系数达到 0.85,并且以淤污 泥陶砂制备的吸声材料具有更高的抗压强度以及耐 久性。

2. 共振吸声材料

共振吸声材料利用的原理是,材料在声波的激 发下产生振动,材料自身的内摩擦以及和空气间的 摩擦将声能转化成热能,从而降低噪声。

常见的共振吸声材料包括波浪吸声板、铝合 金穿孔吸声板、铝纤维吸声板、无纺布和铝合金 吸声板的组合等。上述吸声板的吸声效果大多在 8~15 dB 之间 [36],并大规模应用于南京、北京等 地的地铁工程中。共振吸声材料正向着结构优化、 复合型的方向发展。

《五、总结与展望》

五、总结与展望

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不仅依赖于设计方法、施 工手段,积极开发绿色、环保、高效、经济的新型 材料同样会帮助推动城市地下空间更好更快地发 展。但如前文所述,目前工程中所用的材料仍存在 不少缺陷,主要问题总结如下:

(1)开挖刀具的强度,耐久性仍然不足,刀具 组合形式不够理想。焊材的耐磨性能、工作性能仍 需提高。

(2)传统混凝土管片抗裂性差、耐久性低、生 产效率低下。新型材料例如自愈合混凝土材料的相关机理研究不够完善,也缺乏相应的工程实际应用。

(3)在支护结构中大量采用水泥混凝土材料, 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4)在注浆材料中,水泥类注浆可灌性低;水 玻璃类注浆固结强度差;化学类注浆有毒并且耐久 性差等。总体而言,缺乏综合性能优异的注浆材料, 同时新型生物注浆材料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5)防水材料、降噪材料的综合性能有待进一 步提升,并且需要相对统一的选用原则。

针对以上问题,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新型材料 提出如下建议:

(1)开发强度更高、更耐磨的盾构刀具设备。 改进其生产技术,制定更为完善的标准,推动刀具 生产的国产化。

(2)推动自愈合材料发展。自愈合材料有助于 解决混凝土在服役状态下对裂缝的控制,减少后期 维护成本。同时加强对其进一步研究,例如,愈合 材料及壳体材料的选择、裂缝宽度的控制、配合比 的计算、愈合效果的评估等。

(3)进一步开发绿色可回收材料。减少水泥的 使用,尽量使用可回收的钢材。坚持“四节一环保” 的工作要求。

(4)更加注重环境污染控制材料的使用。在城 市地下空间开发过程中,噪声污染、地下水的渗透、 地表沉降、施工对临近建筑物的影响等都是值得关 注的问题。合理选用注浆材料、防水材料、降噪材 料是建设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