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首页 优先出版 当期阅读 过刊浏览 作者中心 关于期刊 English

《中国工程科学》 >> 2013年 第15卷 第9期

三峡升船机塔柱横梁混凝土施工技术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宜昌 443002

收稿日期: 2013-07-02 发布日期: 2013-09-10 13:09:01.000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

三峡升船机船厢室段塔柱承重结构的横梁混凝土浇筑施工难度大、复杂性高、无成熟技术可供参考。本文结合三峡升船机塔柱横梁混凝土浇筑的结构特点以及施工特性,总结了三峡升船机续建工程顶部横梁混凝土的施工技术,即采用分层、分块浇筑的办法,通过科学计算后进行合理的施工机械布置和浇筑施工管理,以保证塔柱横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通过对贝雷架支撑系统的监测结果分析可知,贝雷架支撑系统的应力变形、挠度变形以及排架变形均满足施工承载要求,筒体位移亦满足技术要求,贝雷架支撑系统稳定、安全。三峡升船机塔柱横梁混凝土施工实践证明了本技术方案的有效性与可靠性,亦可为类似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与现场实施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图片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参考文献

[ 1 ] 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SL 303 水利水电工程施 工组织设计规范[S]. 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4.

[ 2 ] 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 DL/T 5144 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 [S]. 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

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