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太阳能发电成本与电网供电成本相同,甚至比电网供电成本更低。在中国,“平价电网”的出现似乎比预期提前了许多年[1]

这是迈向“低碳未来”( low carbon future)的一个充满希望的信号,但是“低碳未来”这个概念需要我们谨慎对待。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戈尔登市的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US 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的高级能源分析师David Feldman说: “平价电网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我们可以利用它快速评估太阳能相对其他能源的竞争力。然而,它并不能为运营电网、建设新一代能源或调度能源提供最佳方式。所以,我们还需要更复杂的模型和指标。”

尽管如此,那些平价电网可以被提上日程的呼声表明,太阳能光伏(PV)发电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一进步的主要推动因素是骤降的成本,并且在今后这一因素将继续推动太阳能发电。总部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的政府间组织——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支持各国向可持续能源过渡。其研究人员审查回顾了2018年全球数以千计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他们发现,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在过去12个月里下降了13% [2]

IRENA的高级能源分析师Michael Taylor表示: “成本的降低,尤其是太阳能成本的降低,以及风能技术成本的降低,都是现在低成本趋势的一种外延发展。而且,随着成本的持续降低,我们可以看到,在没有任何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太阳能与化石燃料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中国也将出现种这趋势。据预测,2015—2040年,中国的光伏发电量将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3](图1)。为了调查中国平价电网的现状,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能源工程学教授严晋跃带领一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没有国家财政支持的情况下,中国344个地级市建设商业和工业太阳能项目的前景。他们的调查结果表明,在每个被调查的城市中,即使没有任何财政补贴,太阳能PV系统提供的电力价格仍比城市电网的低[1]。此外,在其中22%的地区,太阳能PV发电的价格低于煤炭发电的价格。煤炭发电价格通常最低,但也是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发电方式。

《图1》

图1. 甘肃敦煌太阳能公园的一角。太阳能公园是中国第一座太阳能发电设施,位于中国西部甘肃省。该地区全年的日照时数为3250 h。中国国务院设定的目标是,计划将敦煌的太阳能发电能力从2013年的50 MW提高到2020年的1 GW。图片来源:Popolon (CC-BY-SA-3.0)。

晶体硅价格的下降是太阳能竞争力得以增强的主要原因,晶体硅是PV板中主要的半导体材料。2017 年12 月至2018年12月,晶体硅组件的价格下降了26%~32%,比上一年的下降幅度(1%~7%)要快得多[2]

David Feldman说,相关硬件成本的下降以及劳动力、许可权和客户获取技术的效率的提高使得太阳能价格进一步下降。在美国,公私合作、技术创新以及如何部署和运营PV的经验学习促使太阳能价格下降。David Feldman说: “预计这些因素在未来也将继续推动太阳能价格下降。”总体而言,2010—2018年,美国太阳能PV系统的成本下降了63%~80% [4]

在中国,同样的成本下降将推动太阳能比预期更早地实现平价电网。David Feldman说: “当前中国的太阳能价格低于之前大多数分析师预测的价格。”2000年,中国太阳能发电成本为每千瓦时15.1元人民币(约合2.16美元),而到2018年,发电成本已降至每千瓦时0.29~0.79元人民币(约合0.04~0.11美元)[1]

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政府制定了多种政策来支持PV产业(如财政补贴)。然而,在2017年,为鼓励该行业向着更加可持续和高效的方向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批准了首批包括168个太阳能发电项目在内的无补贴可再生能源项目[5]

在目前的财政支持下,美国已有20个州实现了平价电网,还有42个州有望在2020年达到这一目标[6]。David Feldman说: “在美国,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所有能源都有补贴,但是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下降,每千瓦的补贴在不断减少。”

David Feldman表示:平价电网取决于PV电力和与其竞争的电力的比较成本,而这些成本可能因地理位置、地区和市场而不同。以美国为例,PV发电在华盛顿州的竞争颇具挑战性。华盛顿州的纬度相对偏北,阴天多,而且其大部分电力主要来自于成本相对较低的水力发电。相反,太阳能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夏威夷州更具竞争力,因为这两个州阳光充足,否则就得依靠更昂贵的天然气来发电。

尽管我们预计太阳能价格会继续下降,而且不断下降的价格会提高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但采用其他技术进一步提高太阳能的价值还是很有必要的。超高压(UHV)长传输线就是其中之一,如在中国部署的传输线。北京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主席刘振亚认为,这种技术可以有效地在整个大洲之间输送电力,这对优化北美和其他地区的风能、太阳能和水能发电的低成本电力渠道来说是必不可少的[7]

即使实现了平价电网,太阳能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也会给许多能源市场带来挑战[8]。David Feldman表示,其他运行电网的方法,如天气监测和预报系统,可以帮助减少与可变能源供应相关的操作问题。

Michael Taylor说: “这类问题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初期并不需要我们去考虑。因为在部署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不会出现很多与集成相关的额外成本。但随着部署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你需要开始研究如何操作系统从而使这些成本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