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永磁材料已广泛应用于能源、信息通信、汽车工业、电子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中国不仅是全球已探明稀土储量最大的国家,而且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及稀土材料生产基地和应用市场。2018年,中国烧结钕铁硼磁体毛坯产量约15.7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85%以上,其中出口2.69万吨,稀土永磁在国际新兴产业中的地位越发重要,影响力越来越大。

随着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风力发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节能电器等领域对烧结钕铁硼磁体又提出了新的性能要求,为解决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同时促进稀土资源的高效利用,研究开发“双高”永磁新材料(即具有高磁能积和高矫顽力)和低成本永磁新材料,成为满足稀土永磁材料在新兴领域应用的热点。近年来,国内外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重稀土减量技术、热压/热流变技术、废旧磁体回收利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本期稀土永磁材料专题包括8篇论文,主要内容涵盖了稀土永磁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5个方向,即:①磁性能的提升;②稀土资源的合理、平衡利用;③稀土永磁材料的回收利用;④稀土永磁材料微观结构和磁性能的先进表征;⑤新型永磁材料的探索等,有助于人们对稀土永磁材料的深入理解。

感谢论文作者对本期文章的贡献,感谢审稿人的无私奉献和高度责任感。本期稀土永磁材料专题得到了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我们很荣幸能与Engineering期刊编辑团队密切合作,非常感谢他们为本期专题出版所付出的辛苦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