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术和应用前景看,广义含能材料的研究越来越重要,并在过去10年内逐渐与其他学科交叉。针对含能材料及交叉科学,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出版含能材料及交叉科学专题,同时2019年11月含能材料前沿及交叉科学高端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on Frontiers of Energetic Materials)在中国成都召开。出版专题和举办高端论坛的一个目的是促进含能材料领域的科学和技术交流。

在专题编委会协助下,专题主编汪旭光和James Short及执行主编Michael Gozin和罗胜年从含能材料前沿及交叉科学高端论坛以及来自中国、英国和美国等的杰出作者中遴选了7篇文章。这7篇原创性和综述文章覆盖含能材料相关的合成和表征、性能和燃烧、高压行为以及实验技术。

在2010年出版的一本书中,主编James Short写道:当我们提及含能材料,我们会无可避免地想到炸药、推进剂、爆竹、火药,甚至因中国发明了火药而想起中国。因此,任何关于含能材料的研究始于调查含能材料在中国的发展是合理的。相应地,中国积极参与含能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活动,例如,2016年和2017年在成都召开的第一届和第二届先进含能材料国际论坛,2018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先进含能材料国际论坛。2019年,先进含能材料国际论坛的组织者通过结合Engineering期刊专题和改名为含能材料前沿及交叉科学高端论坛的第四届论坛,寻求吸引更多的国际参与者。

基于含能材料及交叉科学专题,主编们希望实现 Engineering期刊的办刊宗旨:鼓励工程科学技术的突破和创新,促进新生产力的形成,推动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意义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和产业的发展,改变世界、造福人类、创造未来。

专题主编由衷感谢许多人和组织,包括勤奋的作者、体贴的审稿人、细心的含能材料前沿及交叉科学高端论坛组织者以及来自中国的70个机构和其他7个国家的数十个组织的数百名参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