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西部大开发, 加速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两个大局”的战略, 面向新世纪作出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决策, 这不仅是我国西部发展中的大事, 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新疆是西北的一个大省, 生产建设兵团以一种特殊的组织形式成为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疆及兵团以其独特的地缘、人文、资源条件, 在西部大开发中应当是大有作为的。关于西部开发, 朱基总理在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了重点的阐述, 成为大会的热门话题。西部各省区也在根据中央的要求, 深入讨论、统筹规划、积极行动。下面就新疆及兵团在西部大开发中应集中力量首先要解决的几个问题谈谈自己的浅见。

《1 西部大开发应走出自我特色的路》

1 西部大开发应走出自我特色的路

改革开放自东南沿海开始, 以排山倒海之势, 20多年来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改革伊始, 东西部虽有差别, 但从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来看, 差别并不悬殊。但经过20年后, 差距就大了, 而且越来越大。这种发展的不平衡, 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是合理的, 东部的高速发展, 也可以作为“示范效应”, 西部奋起直追, 但这种不平衡超过一定的阈值, 就会拖后腿, 最终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质量。时至今日, 把发展的战略目标转移到中西部, 缩小东西部的差距, 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离不开邓小平理论的指引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搞改革开放, 靠党的政策、靠思想解放、靠市场规律, 这些对东西部来说都是共性的, 但在一般规律的指导下, 东西部的发展应当有不同的模式和内容, 西部开发不应当而且也不可能是东部发展的“克隆”, 在作规划、上项目、搞建设的时候, 不能看东部搞什么我们再去搞什么, 东部今日有什么, 新疆又去建设什么, 这样, 西部永远是东部的尾随者, 甚至还是市场竞争的牺牲品。新疆幅员辽阔, 资源丰富, 一黑 (石油) 一白 (棉花) 是特有的优势, 还有许多东部省区和西部其它省区所不具有的特色资源, 如矿产、旅游、瓜果、羊毛、东西亚大陆桥通道等, 这些都给新疆开发提供了与东部地区完全不同的基础条件。要学习引进东部发展的成功经验, 也要避免东部所走过的弯路。这种学习和引进, 更多的应该是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思维、观念、方法和管理等软件, 结合西部自身不同的硬件环境, 创造出有特色的发展道路来。

《2 新疆的开发更要注意环境的保护》

2 新疆的开发更要注意环境的保护

从发达国家和我国东部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 由于急功近利, 经济的发展往往伴随着环境资源的破坏, 而且发展速度越快, 破坏作用越大, 最后一旦醒悟过来进行治理, 却要花出比开发得到的多得多的代价。新疆地处内陆, 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由于多年来农业垦殖和工业建设, 生态环境恶化的现象十分明显, 如沙化的扩展, 内陆河湖水量的萎缩, 天山雪线的升高, 气候的变异, 空气及水源的污染, 耕地有机质的下降和盐渍化加重, 草原的退化, 一一都在向人们发出不同程度的警示。我们不能走先开发后治理的老路, 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暂时的利益, 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应贯穿西部开发一切工作的始终。

新疆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省区, 过去一直是以无休止地扩大耕地面积来作为增产增效的手段。扩大耕地, 一方面给本来就严重不足的水资源增加负担, 结果是一面开垦一面撂荒。而另一方面, 无效开垦加剧了脆弱植被的破坏, 造成生态进一步失衡。今后的方向应该是在现有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的基础上, 大力推进退耕还草退耕还林。在农业发展上有两个原则要坚决贯彻:一是要在提高作物光热转化上做好科研的文章, 以此提高农作物的单产和质量。新疆的光热资源十分丰富, 这是大自然给我们取之不尽, 用之不渴的宝贵财富。在作物品种、耕作模式和科技手段上下功夫, 提高农作物的光热转化效率, 本钱不多, 受益无穷。二是大力而且加速推广节水农业, 水是生命之源, 新疆人对此更有切身的感受, 那里有水, 那里便会出现一片生机。新疆最不缺的是土地而最缺的是水, 对水这一宝贵的资源我们要十二分地爱惜。但是目前的耕作方法, 对水的浪费十分严重, 落后的输水系统和原始的灌溉方法, 极大地降低了有限水资源的利用率。据悉, 以色列的水资源还不及新疆一个哈密地区, 但他们的农业产出比哈密地区不知要高出多少倍。实施节水农业在新疆势在必行。如果采用防渗系统及滴灌等节水方法, 水的利用率至少可提高30%~50%, 由此可转变成更多的财富, 其生态环境意义就更大了。如今节水农业谈得较多, 但行动较慢, 有技术问题, 但更多的还是投入问题, 地方农民和兵团农场职工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来进行节水农业设备的原始投资, 这需要国家财力的支持。可以断言, 一个节水农业遍地开花之日, 就是新疆经济再展新貌之时。

《3 观念转变是关键, 人才开发是重点》

3 观念转变是关键, 人才开发是重点

东西部差距日渐扩大, 除物质条件外还反映在人们思想观念的差别上, 许多人都有同一种体会, 越是往西走, 人们所说的、所做的、所想的就越像当年的“社会主义”, 也就是说,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 越往西走, 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习惯思维方法就越牢固地占领着阵地, 与东部开放地区形成明显的反差。比如说, 改革的主体意识不强, 习惯于等、靠、要, 习惯于领导咋说我咋干, 有问题首先想的是忙于找上级而不是忙于找市场;开放时自我意识浓厚, 喜欢各自为政, 宁做鸡头, 不当凤尾, 怕人家赚钱, 画地为牢, 怕别人当老大。谈解放思想振振有辞, 一到实际行动又缩手缩脚, 不敢越雷池半步, 生怕承担责任和风险;从上到下铁饭碗、铁交椅的意识强烈, 不习惯利益的重新调整。由于长期惯于旧体制的运作, 资金、信息、物资、劳动力的流动不畅, 按市场要求各要素的重新组合反应迟钝, 体制变革也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兵团, 虽然有四十多年艰苦创业的辉煌历史, 有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干部职工队伍, 但仍然在单一的全民所有的经济格局中坚守“围城”, 一时又很难找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办法。还有很重要的一点, 作为政府和代行政职能的兵团各级部门, 如何切实把转变职能的事情做好, 显得尤为重要。不能把管理理解成“限制”而要把管理理解为“服务”, 更多的不是只批准你干什么而是要帮助你能干什么, 干好什么。在这一点上, 东西部观念差别, 特别在基层表现是很明显的, 结果只能自己捆住自己的手脚。因此在谈西部大开发时, 进一步重温、理解和实践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是求是的教导是十分必要的。

西部开发, 重点在人才, 有了人才, 才有科学技术的高起点, 才有经济增长的高速度。目前的情况是, 既缺人才, 又不缺人才。缺少的是站在科技尖端位置上的人才, 特别是中青年尖子。由于条件的限制和物质比较利益的驱动, 很多学有所成的中青年科技人员, 不断流向东南发达地区, 使人感到人才留不住, 吸引就更难。而另一方面是现有人才的闲置, 在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落后, 科研手段不足的情况下, 许多科技工作者找不到施展才华的舞台。政策留人, 待遇留人, 感情留人, 事业留人, 我以为, 关键在事业, 有了事业才有待遇, 才有感情, 才能体现政策。西部开发, 政府和企业要加大力度, 为科技人员搭台唱戏, 使他们英雄有用武之地, 形成一个依靠科技, 发展经济的良好氛围, 这样留住人才, 吸引人才的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目前, 真正紧缺的是管理人才, 科技要转化, 企业要转制, 管理人才充当极其重要的角色, 造就一批优秀的现代企业的管理人才是刻不容缓的事, 同时应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各类人才的培养, 这是在多民族地区提高全民素质和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需要。

《4 合理调整产业结构》

4 合理调整产业结构

西部大开发, 要根据区内外和国内外市场的需求, 合理调整新疆及兵团的产业结构, 特别是我国面临加入WTO, 进入WTO后, 就要更加顺应不断变化的市场, 调整产业结构。有一条原则永远是适应的:抓住自己的优势形成具有自我特色经济不断嫁接出新的生长点, 便可立于竞争不败之地。

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使新疆农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粮食连年增产, 由供应不足转而自给有余, 棉花生产也趋于饱和状态。近年来, 随着农产品相对过剩和价格的不断降低, 已影响到农民和农场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这就需要加快改变过于单纯的种植结构, 搞多种经营, 大力发展有新疆特色的林果作物, 特种经济作物, 加快彩色棉的推广, 这将会迎来农业一轮新的增长。

新疆是畜牧业大省, 但其贡献率与畜牧大省很不相称。我国是羊毛消费大国, 毛纺行业每年都要消耗净毛约25×104 t, 而国产净毛只有7×104~8×104 t, 仅能供应需求的1/3。新疆细毛羊及细羊毛产量居全国之首, 羊毛品质包括净毛率, 毛丛长度、纤维细度也是名列前茅的, 然而1998年绵羊存栏也只有2900×104只, 其中细毛及改良羊1100×104只, 年产羊毛6×104 t, 其中细毛仅3×104 t, 远远不能满足毛纺业的需要, 随着国内外对毛纺织品需求的档次越来越高, 细毛羊的生产将是新疆农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之一, 要加大良种的推广, 提高饲养放牧水平, 加强羊毛收剪的科学化管理, 提高羊毛的综合品质和商业价值, 同时加大肉用羊的生产, 为改善人民生活多作贡献, 这对农牧民脱贫致富, 繁荣地区经济是十分有效的途径。因此在调整农业产品结构时, 应把提高畜牧业在农业生产中的比重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在农业发展上, 新疆不能只充当作为提供农产品初级原料的基地角色,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 要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行业, 无论从品种、质量、包装上都应争创适销对路的名牌产品, 走向全国, 甚至走向世界。同时还应建立完善有效的信息、加工、贮藏、运输、营销等社会化服务体系, 既能使物有所值、物有增值又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促进边疆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5 注意近期效益与长远发展相结合》

5 注意近期效益与长远发展相结合

西部开发, 是一项巨大的历史性系统工程,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因此无论是自然资源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教育科技进步, 都要用长远的观点来考虑问题。每一个计划、每一个方案, 都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任何掠夺性的资源开采和目光短浅的设计都是不可取的。在战略上, 要站得高、看得远, 要面向现代化,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战术上, 还要照顾近期效益的显现, 这样才能让西部广大群众能切实感受到大开发给他们带来了看得见的利益, 激励各行各业, 各阶层和各族群众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的热情。离开了群众的支持,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顺利而持久。新疆还有不少贫困地区, 兵团还有不少贫困农场, 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 应该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 在帮助他们脱贫的同时不断提高边疆地区各族人民的生活质量, 这也是西部开发的根本目的之一。科技界担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 西部开发的每一环节, 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 科技工作者应该在这一关系到中华民族未来繁荣进步的历史性事业中不断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西部科技队伍也将在西部开发中得到新的整合、壮大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