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14日成立的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 (Sinopec Engineering Incorporation——SEI) , 揭示了我国以设计为主体的全功能实体性国际型工程公司发展史上重要的一页。

SEI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它由原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 (SEI) 、中国石化集团北京设计院 (BDI) 、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石化工程公司 (BPEC) 、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化工程公司 (LPEC) 、中国石化集团兰州设计院 (LDI) 和中国石化集团勘察设计院 (GIDI) 改革重组而成。其中SEI、BDI、BPEC重组为工程建设公司本部, LPEC和LDI分别作为工程建设公司的分公司, GIDI作为工程建设公司的勘察设计院。

SEI拥有高素质的人才, 显著的工程业绩, 丰富的实践经验, 先进的技术装备以及雄厚的技术实力。SEI始终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 致力于中国石化工业的建设、创新与发展;承担设计与建设的大型炼油和石油化工生产基地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为中国石化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在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业务中也赢得了信誉。

改革重组后的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 是我国石化行业最大的一家以设计为主体的全功能实体性国际型工程公司。是以石油化工为主, 多种行业兼容, 科工贸一体化的综合性经济实体。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可承担炼油、石油化工、化纤、化肥、油田地面建设、油品储运、长输管线、加油 (气) 站、轻工电力、工业与民用建筑、土木工程、环境保护、市政、城市煤气工厂等工程项目, 以及其他基础建设项目的总承包和部分承包;可承担上述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安装、监理, 工程所需设备和材料的采购、供应, 非标准设备、耐压容器、球罐、金属结构、构筑件的设计和组织生产;可承担与上述业务有关的可行性研究、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人员培训及工程计算技术开发;可承担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的勘探、岩土工程施工、工程测量、工程监理、工程咨询;可承担本行业的国外工程和境内外资工程的承包、勘察、咨询、设计和监理及上述工程所需设备、材料出口;可对外提供本行业的工程、生产及服务行业的劳务人员;可进行自有设备租赁及在国 (境) 外举办企业;可自营、代理及进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可经营来料加工和开展“三来一补”业务;可开展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

公司现有工程技术人员5 300人。其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 国家级设计大师6人,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7人, 高级工程师1 146人, 一级注册建筑师24人, 二级注册建筑师34人, 一级注册结构师103人, 监理工程师113人, 造价工程师66人;博士生11人, 硕士生253人。

公司勘察设计具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 全部通过了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公司拥有国家一级工程总承包资格证书、甲级工程设计资格证书、甲级工程勘察证书、甲级测绘资格证书、甲级工程咨询资格证书、甲级工程监理等级证书、甲级环境影响评价证书、压力容器设计许可证、压力管道设计许可证及有关市政、民用建筑、环境保护等专项设计证书和对外经营与工程承包权。

改革重组后的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拥有资产23.19亿元, 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实行集团化、国际化经营, 发挥整体优势, 增强竞争实力。以“信誉是生命、质量是根本”为宗旨, 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提高社会效益, 努力建设一个以设计为主体, 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全功能实体性国际型工程公司。

原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授权归口管理和组织国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业务的单位, 在“八五”期间发挥了自已承包国内外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和管理优势, 已经在国际石化工程建设市场上初步打开局面, 成为世界最大的225家工程公司之一。多年来, 中国石化集团北京设计院、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石化工程公司、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化工程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兰州设计院不断提高设计水平, 消化吸收引进技术, 开发国产化工艺, 完成了一大批炼油和石化工程项目, 在国内炼油、石化市场上有较高的信誉及市场占有率, 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在1998年全国勘察设计单位综合指标前100名评选中, 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石化工程公司名列榜首, 中国石化集团北京设计院、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化工程公司分列3、4名, 中国石化集团兰州设计院曾进入百强。在项目管理方面, 公司认真研究、推广国际通用的项目管理方法, 积极开发新技术, 广泛推进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管理, 设计水平、技术装备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 SEI建立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平台体系和应用体系, 广泛应用于设计、采购、施工、开车全过程。现拥有网络主机及服务器80多台, CAD工作站近180台, 586以上微机5000多台及各种绘图机、打印机;拥有国内外先进的工艺设计、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及办公自动化等应用软件150余种;拥有各类现代化分析仪器150多台套, 催化裂化、加氢工艺试验、焦化、溶剂抽提和异构化等中型实验装置20余套和一大批实验室模拟实验装置, 可满足炼油工艺研究、石油化工新工艺和新产品开发以及岩土工程、工程测量的需要。

SEI按照国际通用作法, 在设计程序上实行多版次设计;在设计方法上, 普遍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在项目管理上, 采用以项目经理为核心, 以专业室为基础的矩阵式管理, 实行进度、质量、费用、材料和安全等五大控制;在工厂设计模式上, 从改革工厂管理体制入手, 节省占地, 减少人员, 降低投资。工程建设公司拥有一整套科学而规范的工程设计和建设的标准, 可根据用户要求, 全面采用国内标准或国际标准进行设计。

SEI在工程总承包项目上具有很强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 按国际工程公司模式实施的以设计为主体的工程建设总承包有不少成功的范例, 赢得了国内外用户的信赖。公司拥有500 t、250 t、50 t吊车各2台, 160 t吊车4台及一批施工机械。如此强大的设备配置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

SEI与世界上许多著名的专利商和工程公司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并成功地承包或返包了国外的一些工程项目。

展望新的世纪, SEI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杨光信心十足地说:“坚定不移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 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也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为此, SEI要在3~5年内建成国内一流工程公司, 在国际上进入最大的从事总承包的工程公司百强之列;5~10年内进入世界一流工程公司行列。我们要实施好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发挥整体优势、增强竞争实力、建设全功能实体性国际型工程公司’这一战略目标。热忱地希望与国内外的同行和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增加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继续加强相互间密切、互利的合作, 共同推动石化工业的发展, 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与繁荣, 为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石化工业带入21世纪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